5月7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专版

2018年05月07日 16:52 来源:厦门网-理论在线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展开专题探讨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了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中国为建设一带一路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辉煌成果。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发挥了经济特区先行先试、敢闯敢拼的试验田作用,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了许多成就。57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专版围绕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个主题刊发三篇理论文章。现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发挥厦门独特优势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何军明(作者系厦门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厦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15年,中央明确提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如何体现核心区的核心作用是当前福建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问题。厦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可充分发挥厦门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发挥厦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作用,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服务外包核心区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和新动力。从全国和全省的情况看,货物贸易自2015年以来出现下降趋势,但服务贸易却维持了高速增长。服务外包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前沿阵地,一带一路服务外包合作有较大发展空间,可抢抓机遇,发挥厦门的引领示范作用,筹划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服务外包核心区:
    一是以厦门为中心,整体规划厦门、福州、泉州的服务外包产业。厦门在福建省服务外包产业中的领先作用十分突出,近年来厦门的离岸外包执行金额占全省执行总额的比重均在90%以上。可以以厦门为中心,协调整合厦门、福州、泉州的服务外包产业,进行整体规划,加强各城市之间的服务外包产业联系、形成合力。二是在全省复制和推广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相关经验。2010年厦门正式获批成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近年来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很快,2017年厦门服务外包执行金额达32.9亿美元,同比增长48.7%,增幅高出全国28.6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厦门服务外包企业已达558家,从业人数9.57万人。经过多年的探索,厦门逐步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可在全省复制和推广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相关经验,推动全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三是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服务外包市场。近年来厦门服务外包承接一带一路市场业务规模稳步扩大,2017一带一路市场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15.5%,占我市离岸外包执行总额的15.8%,仅次于美国。厦门一带一路服务外包市场已经拓展到新加坡、阿联酋、以色列、俄罗斯、印度等30多个国家。可以依托厦门7个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服务外包市场。
    发挥厦门文教优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教育合作核心区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教育交流合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福建高校在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具备海上丝绸之路教育交流合作的先天优势,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已经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标杆项目,华侨大学赴海外办学也正在筹备中。可依托厦门文教优势,积极发展与东盟等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教育合作核心区:
   一是实施一带一路留学推进计划。可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留学的支持力度,加强海外宣传,依托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教育资源,吸引以东南亚为重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二是积极开展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培育面向一带一路的教育服务贸易出口基地。利用厦门理工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的应用工程技术教育优势,福建农林大学的农业技术优势,厦门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教育优势,积极开展建立各类培训机构,并联合国家相关部委,推动设立中国-东盟农业培训中心、中国-东盟工程技术培训中心和中国-东盟中医药培训中心等。三是支持厦门高校主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校联盟、一带一路高校校长论坛等活动。建立定期交流合作机制,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教育对接合作。
   发挥厦门对台优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海峡两岸交流核心区
    2015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时明确提出,我们欢迎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欢迎台湾以适当方式加入亚投行。国台办于20182月印发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84月,厦门市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以及促进台资企业在厦门更好更快发展推出了60条具体措施。可积极发挥厦门对台优势,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峡两岸交流核心区:
    一是依托厦门建设一个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平台。台商有迫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愿望,但是往往缺乏相关的渠道,可以依托厦门外侨办、商务局、台商协会等建设一个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并协助台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事宜。二是以厦门为窗口,吸引台湾人才来福建就业创业。当前台湾经济面临衰退,失业率较高,而台湾拥有大量IT软件等方面的技术人才,可进一步为台湾人才来福建就业创业提供便利。三是探索推动福建企业与台湾企业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台湾企业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和产业转移经验,福建企业在向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与台湾企业合作,联合投资,共同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
  

 

发展大健康产业 加快海丝沿线国家医疗合作

 

   林金水 (作者系九三学社厦门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 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加强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如何立足厦门实际,发挥独特优势,为构建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做出贡献,是厦门作为海丝支点城市的重要使命。而加快海丝沿线国家医疗合作,发展大健康产业正是较为合适的选项。
   为何要发展大健康产业
   这里所指的大健康产业,是以国际医疗卫生合作为平台,以健康医疗、养老、度假休闲为载体,以大数据为技术支撑的一种复合型产业。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需要。要落实加强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需要一系列民心相通工程,以共同话题为切口,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善意,塑造中国软实力,以获得 相关国家民众的认同。更进一步,民心相通工程要有产业支撑,具备造血功能,在政府资助之外能实现自我维系,不断壮大。健康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心愿,它具体真实,加快海丝医疗合作,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是政治议题,也是民生所需。
   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厦门作为“‘陆丝海丝无缝对接的重要陆海空枢纽城市,需要有相适应产业连接一带一路国家;作为海丝支点城市,要发挥侨务优势,用好侨资侨智,有责任在寻根信奉之外,用新的举措和内容将东南亚华人华侨留下来倾听中国故事,理解和传播中国理念;作为知名旅游城市,厦门旅游业还处于中低端环节,一日游、低消费现象突出,需要新业态和新模式加以提升;从打造新产业来看,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现实生活所产生的大数据的驱动,而健康医疗、养老、教育、文化、旅游等产生的大数据能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为何能发展大健康产业
   亲切的人文环境。福建是著名侨乡,拥有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联系紧密;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东南亚华人大量使用闽南语客家话,闽南文化与客家文化在东南亚源远流长;妈祖佛教等宗教信仰影响广泛,每年有大量东南亚华侨回国寻根祭祖和进香拜谒。熟悉的人文环境,让华人华侨具有天然的亲切感,加之中华文化固有的乡土情结及叶落归根理念,厦门发展大健康产业具备极强的吸引力。
   优越的自然条件。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山海相融,风光旖旎,是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是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东南亚国家几乎全部临海,虽然海洋风光不具备强吸引力,但类似的海洋氛围、饮食习惯、文化习俗,更适合东南亚国民消费。
   良好的基础设施。除现有的基础设施外,我市正努力加快建设健康厦门,如开工建设马銮湾医院,建成投用翔安医院、市心血管病医院、弘爱医院等重大项目,高位嫁接高端医疗资源,更好发挥复旦大学中山厦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集美新城医院合作项目落地,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高端护理、妇儿等特色专科。此外,我市信息软件产业也发展迅猛,随着集美软件园三期的不断推进,大数据等产业将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广阔的产业前景。随着医疗条件的进步,人类平均寿命越来越长,老龄化现象日趋明显。据有关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 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有尊严、有质量的晚年生活显得愈发重要。
   此外,相对于东南亚许多国家而言,厦门在经济发展、医疗条件、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相比发达国家而言,医疗费用也会相对低廉,性价比高。
    如何发展大健康产业
   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逻辑遵循。大健康产业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产业,它承载着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政治使命,它将展现的不仅是医疗带给东南亚民众的健康生活,更多的是构建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亚洲的愿景;它将寻根信仰为纽带联系起来的东南亚华人华侨,用另一种惠及大众的形式更为紧密而长久地联系起来,它涉及的不仅是消费者本身,而是一个个家庭及由此辐射开来的网络;它以健康医疗、养老、度假休闲为载体,以大数据为技术支撑,不仅是简单的多产业复合,更可能成为未来发展迅猛的新业态。
   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厦门与东南亚国家共建医疗卫生合作机构(或分支机构)、研究所等,强化日常交流,在疾病防控、技术研究成果、先进经验、先进模式等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争取让厦门成为东南亚国家医疗卫生队伍的重要培训基地,鼓励厦门院校医疗卫生专业招收留学生;鼓励东南亚国家使用我国的医疗卫生优秀软件,支持我国企业(特别是厦门企业)开发面向东南亚国家信息软件,共同提高东南亚各国的医疗卫生水平,提升我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知名度。
   加快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用好国家给予的先行先试政策,以探索中国特色自由港战略构想、推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等项目实质性运作、加快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为契机,集合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休闲度假多种产业,培育智慧大健康新业态,形成产业链,争取打造成为我国独特的面向东南亚国家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加快大健康产业的规划与投入。建成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开发利用为先导,开放开发数据资源,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健康领域应用的深度融合;搭建互联网化会诊协作平台,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医院;逐步完善健康医疗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和标准,并力争成为国家标准;制定灵活的用人政策,引进国外先进的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先进技术和经验,构建人才生态圈。
        

三重布局打造
  “
一带一路建设亮丽名片


  王维伟(作者系丝路国家战略(厦门)研究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


   厦门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40年来,厦门承担着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历史使命,先行先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厦门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具有前瞻性的巨大成就;守正创新,厦门为一带一路建设探索了鲜活的实践经验——49项属全国首创的贸易创新举措、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并加入了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设立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运营投资基金和全国首支地方政府主导的海丝投资基金;推出海丝精品文化旅游活动、成立导游协会,国家旅游局指出厦门的探索对全国具有借鉴意义。利用对台优势,厦门率先推出60条惠台举措。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后金砖效应、探索建设自贸港等重大责任,厦门应该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窗口期,从国际布局、区域协同、厦门引领等层面与国家战略对接,形成厦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
    国际布局层面,固南拓北,扩大战略纵深。厦门通过港口合作以及海铁联运的方式一方面增强了厦门与江西、长春等地的经济合作,另一方面加深了东南亚国家与欧洲的贸易联系。厦门与东北亚的合作潜力巨大,但目前却明显形成了一个缺口。在朝韩关系缓和,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H型开发的构想正在探讨实施的情况下,厦门可以谋定而后动,探索朝鲜半岛物流南下与一带一路文化北上之路。一方面,朝鲜半岛西海岸是产业、物流、交通带,厦门的基础设施四通八达,可以通过发挥物流中转站的作用,强化陆海枢纽地位。另一方面,韩国国民出境游的次数频繁,约为人均每年2.6次,且90.3%的韩国国民有出国旅游的计划。因此,厦门可以邮轮旅游为载体,连接东北亚与东南亚的旅游事业,推广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为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做贡献。
   区域协同层面,连通内外,构建环状经济圈。目前,厦门有厦福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厦门泉州经济合作区、闽西南五市等省内合作规划,省际的有闽粤赣十三市合作等合作网络,这种布局类似于以厦门为核心,由内而外拓展的环状经济圈。下一步,厦门可推动经济圈进一步向外拓展,以中欧班列为纽带,加强闽豫渝之间的协作。中欧班列主管单位及平台公司成立了全国中欧班列平台联盟对各运营主体进行协调,厦门是中欧班列的枢纽城市,连接着台湾和成都。郑欧班列辐射到了韩日等东北亚国家,渝欧班列辐射至中国西南地区及新加坡等地,闽豫渝协作不仅可以打通环状中的每个关节,使物流大通道这条流动的血脉畅通,还可以通过贸易、信息、大数据等方面的合作扩大辐射范围,联通东北亚、欧洲和东南亚,使厦门处在陆丝海丝无缝对接的闭环之中。
   厦门引领层面,软硬兼施,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硬联通,即继续以基础设施为支撑,构建厦门在物流、交通和贸易等方面连接国内城市甚至连接东北亚、欧洲和东南亚的纵横交织的网络。软联通,即在政策、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一是制定共建规划。制定厦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年度及中长期规划,明确工作的方向、目标、要点,逐步将规划落实。二是深挖合作潜力。厦门有20个国际友好城市、13个国际友好港口,厦门可以此为突破口,积极主导筹建全球智慧城市(港口)联盟。通过在厦门设立联盟秘书处、金砖会晤秘书处、举办国际活动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国际化水平。三是扩大人才储备。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厦门正在积极布局全球创新网络,可以考虑以此为契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青年文化创新创意产业中心,产学研用相结合,以智慧成果服务厦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经济发展大计。四是做好大调研。鼓励立足厦门的一带一路学术机构对国内省市、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可持续的厦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方案。
  

重要论述摘编


    一带一路成效惠及世界
    3年多前,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20171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 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马克思的一生胸怀理想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2018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青春理想是生命力所在
   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书目推荐

  书名:一带一路战略研究》

  作者:刘卫东、田锦尘、欧晓理等

  简介:本书一方面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构建了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从跨境运输通道、中欧班列组织方案、境外产业聚集合作区、中国对外开放平台及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格局、人文合作等方面研究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若干实践问题。另外,本书还包括了八个国家的国别概况研究。

 

  书名:《共产党宣言》

  作者:马克思、恩格斯

  简介:这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论述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伟大历史使命和建立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奋斗目标。《宣言》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础,论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和策略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