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洪认清

2018年07月17日 10:14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洪认清(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教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第十四讲“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从“全面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新形势”,“全面开放的基本内涵”,“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等四个方面系统阐明了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精辟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对于广大读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思想有重要帮助。

  学深悟透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经济出现增长奇迹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经验表明,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全面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沿海到内地逐步开放,产业上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依次开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将我国对外开放的着力点放在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开发,倾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习总书记多次指出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开放发展,强调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建设“一带一路”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即“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构建了21世纪中国走向世界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面临新的形势: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威胁全球经济增长,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入调整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分析世界发展形势,把握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总体要求,做出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报告中阐述了全面开放的基本内涵:“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2018年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做出庄严的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在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下,中国依然保持战略定力,强调继续对外开放。2018年7月12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关于美国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声明,在表示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的同时,又明确表态:中方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和节奏,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不移地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探寻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的厦门足迹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1984年2月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并题词勉励厦门“把经济特区建设得更快些更好些”。1985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岛,并“逐步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在厦门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同志来厦门任职市委常委、副市长,他对厦门的对外开放事业寄予厚望。1986年6月,他在厦门发表题为《发展横向联系,加快特区建设》的讲话,指出:“厦门,寓意‘大厦之门’,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对外开放之门,衷心希望把这个对外开放之门建设得更快些更好些。”习近平同志主持制定的《厦门市1985—200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贯彻改革和开放的方针,用足用活自由港的某些政策,大力发展对台关系,走参与国际经济分工和交换的道路,力争到本世纪末把厦门建设成具有自由港特征的多功能的社会主义经济特区。”从这些历久弥新的思想观点中可以清晰感受到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早年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习近平同志领导的厦门建设自由港型特区的探索,没有完全参照新加坡的自由港模式,实际上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自由港发展之路。

  2017年9月“大厦之门”开启了新的合作之门、发展之门。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开辟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合作共赢的美好发展前景。

  加快形成厦门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厦门经济特区做好新时代对外开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厦门是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具有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优越环境、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伴随着中欧班列和中亚班列实现常态化,“陆丝”和“海丝”在厦门无缝对接,厦门发展高水平开放经济的条件日益优越。厦门今后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并进,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在融入“一带一路”中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的篇章。

  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对外开放,最重要的抓手和载体是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使命是通过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目前厦门正探索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积极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探索建设自由港型特区的经验,可为厦门当今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提供重要参考。近年来,厦门努力探索在自贸区贸易、投资、金融、人员往来、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实施更加便利的制度,充分发挥了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当下争取建设自由贸易港打下了良好基础,准备了基本条件。今后厦门还将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重点争取设立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