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学习《三十讲》读懂强军梦 秦学

2018年07月17日 10:17 来源:厦门日报

学习《三十讲》读懂强军梦

■秦 学(作者现就职于厦门市委讲师团,系原三十一集团军干部处副处长)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极为重要的内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特别是学习书中的“第二十四讲——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习近平强军思想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领会和感悟,结合自己的经历,我深切体会到:进入新时代,强军思想很重要,强军实践很精彩,军民融合很带劲。
   强军思想之所以很重要,就在于:一是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强军非凡的时代意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实现强国梦的道路,不可能一片坦途。国家强、民族兴就必须在各种较量中取得显著的优势。较量如果全面升级,走向胶着、走向极端,军事较量就将成为最终对决。我理解这就是《三十讲》提到的:“由大到强、将强未强之际无法回避的挑战”和“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的内在意涵。二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占据显著位置。首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中国梦”;而后在南海之滨描绘了“强军梦”;接着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再有,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新华社超常规地播发9篇强军兴军纪实通讯;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强军之路》就占了两集。还有,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就做出了强军思想的理论概括。习近平强军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居于的位置由此可见一斑。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充分地在强军思想中得以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等,在习近平强军思想中都能一一对应。
    强军实践之所以很精彩,就在于,一是真正把党对军队的领导,落实到了“绝对”二字。《三十讲》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对党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是军队政治生态一度恶化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这种状态任其发展下去,就会面临我军变质、江山变色的严重危险。” 军队是要打仗的,本质上与腐败水火不容,当军队指挥关系掺杂利益关系,官兵关系掺杂金钱关系,把这样的部队带上战场是打不了仗的,用现在流行的话讲存在着“细思极恐”的重大风险。针对这种重大风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军队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二是大胆开拓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彰显出“魄力”二字。在破除阻力、克服干扰推动中国特色强军实践上,展现了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上,提出“军队不改革是打不了仗的”“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不改不行、改慢了不行”。面对海上形势波诡云谲、敌对势力暗流涌动、周边邻国动荡加剧、域外大国战略围堵这些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不怕使绊子、不怕添乱子,精心做好战略运筹,抢抓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朝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进。三是谋划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路线图,体现了“清晰”二字。十九大报告提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的要求。如果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任务细化分解,我认为:军事理论现代化就是要探索、形成和运用制胜机理;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是要聚焦于战,深化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军事人员现代化就是要开创群贤毕至、群英荟萃的生动局面;武器装备现代化就是打造大国重器、建构为复兴之路保驾护航的压舱石。
    军民融合之所以很带劲,就在于我觉得,厦门在这方面完全可以走前头、做示范。去年中央宣布将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战略安排上的最高层级。这一战略意味着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这对厦门的发展无疑带来了重大利好。对比其他地区,厦门在推进军民融合上,首先是基础好。厦门作为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各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具备明显的比较优势,而且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厦门在双拥共建上也同样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其次是前景广。厦门在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推动“双千亿”工作、跨岛发展、新机场建设等重大发展布局中,如注重并善于运用和推进军民融合,必将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倍增效应。最后是作用大。厦门作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海峡交流门户的城市定位,彰显了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从而为厦门的军民融合发展赋予了非同一般的战略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