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同心共筑中国梦 吴细玲

2018年07月30日 14:50 来源:厦门网
  ●吴细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辅助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文原著的重要读物。
  同心共筑中国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主体要求。第三十讲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做贡献”。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做贡献是内在统一的,中国梦实质是人民的梦、世界的梦;第一讲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党的十九大郑重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分量很重、内涵很深的重大政治论断”。新时代之“新”,除了表现为我们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目标任务、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的变化,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外,更重要的标志,就是新时代的人必须是新人。新人的重要特征,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即同心共筑中国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各讲的内容,就是理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论阐释。
  一是中国共产党规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这个重要的执政理念。中国梦的提出,为全国人民完成新的历史阶段的目标任务树立了精神旗帜。党的十九大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实现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内容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它的实质,就是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每个人要规划自己的梦想,并让自己的梦想在国家梦、民族梦的实现过程中得到成功实现。
    二是中国共产党规划了系列有实践基础的梦想。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体现为我们对富裕梦的追求;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健康等方面的高追求,就是我们的民生梦;用更加健全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美丽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体现为尊严梦、安全梦、生态文明梦;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 ,是强军梦、祖国统一梦、和平梦、“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梦。
  三是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新人。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担当起引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伟大使命,创造实现人民幸福梦想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实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就把自己造就成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新人。(作者系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