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传承宝贵财富 再创特区伟业

2018年09月06日 16:46 来源:厦门日报

  【编者按】

  新华社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播发后,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日前,市社科联、市委政研室、市社会发展研究会联合组织社科界专家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厦门会晤之后厦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创新改革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大家纷纷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进一步学习领会长篇通讯的丰富内涵,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厦门落地生根,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经济特区,不断深化“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本期《理论在线》摘编与会专家学者的学习体会与读者分享。

  以“四个定位”推进城市发展

  ●任  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晤中总结厦门历史、演变、改革、发展时,讲到了厦门的四个方面,这实际上是对厦门城市发展的“四个定位”,即开放合作的门户、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城。这四个城市定位,对厦门未来改革开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

  厦门要继续发挥好、利用好“开放合作”新门户的新优势

  厦门会晤的召开,标志着厦门进入一个新的高水准的新型开放合作时期。进入新时代,领会“开放合作”,要重在“开放-合作-扩大开放-扩大合作”的良性循环。通过开放,实现引入方与当地共同发展,不能是单方面的开放,而是基于合作的基础上开放,同时合作也是为了更好地开放。

  厦门要继续勇当“先行先试”的改革先锋

  进入新时代,厦门改革怎么改?如何推进?厦门还能不能作为中国改革的试水区?这些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厦门继续承担改革的试水区、试验田是非常合适的。一方面,厦门产业体量、人口规模、经济结构等方面非常适合做中国的“试验工厂”,另一方面,厦门城市的文化多元、创新创业活力、人员素质,具有承担改革先锋的接受能力、抗压能力、能动能力。当前,厦门还要进一步打造营商环境,优化投资环境;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改善人才环境。

  厦门要全面建成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习近平主席赞扬厦门是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其客观意义是要求厦门继续推进生态花园城市建设,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要继续充当好排头兵,继续采取新举措,要在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生态建设与社会经济的包容兼容上下功夫,为福建生态省建设继续探路。

  厦门岛内已经建成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但岛外距离生态花园的内涵还相差较远。所以,厦门城市建设今后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特别是建设岛外花园之城。同时,生态之城必然要求有相应的生态经济、系列的生态产业。

  厦门要继续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厦门高质量发展如何做?一是创新创业要有大手笔,在一些关键领域有大突破、大进展,在一些优势领域快速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要继续发展壮大海洋经济。三是要大力推进湾区经济。

  如何确保厦门高质量发展?一是正确的战略,特别是长期正确的政策,应继续学习习近平同志开放、前瞻、开拓的发展精神。二是在这种正确战略之下的政策布置、政策配套,特别是要发挥市场机制。三是激发“特区企业家精神”,这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表扬的“爱拼才会赢”的精神。

  厦门要继续建设高水平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城

  习近平主席提到,“今天的厦门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后者“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际包含三层意思,人与人的和谐共生、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自然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些意味着什么呢?人与人的和谐共生,那就是建设一个面向“两个百年”的新厦门,是一个吸引、包容五湖四海英才,不同语言、不同方言并存的社会,文化多元化的社会,各类人才齐聚的社会;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是讲自然的承载能力,具体是指厦门的环境承载力、居住承载力、就业承载力、经济发展空间等,客观上,最核心的是基于厦门在不断扩张与发展中,要如何布局好经济结构、环境结构、城市结构、旅游资源结构等问题;自然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指新建设形成的新自然与原自然的适应,原自然对新自然的要求的问题,新自然不能影响、破坏原自然的风貌、美景、核心因素等。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对筼筜湖污染的综合治理,经过大规模综合整治,有了如今一湖碧水。正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三层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