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深入学习新思想 高质量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

2018年09月30日 09:5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黄聪敏(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在市委和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扎实开展“大学习”活动,深刻理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注重从这一伟大思想中找立场、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增强政治自觉,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一是市纪委常委会和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坚持全面系统学,注重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持续跟进学,既精读精学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著作,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统一、知信行统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使命、学出担当。二是扎实推进全系统全员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举办学习贯彻新思想专题培训班,坚持每周第一个工作日下班后支部集中学习。以“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为主题,举办“学思践悟”讲坛。开设小范围、小班化专题研讨课堂。三是在严肃机关政治生活中深化学。紧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这个重点,紧跟监察体制改革步伐,加强对审查调查、巡察、专项工作等工作组的党员管理。
  二、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履职之要。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细做实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双重领导体制机制,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去年严肃查处了11件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今年来又对4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线索开展谈话函询,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三是把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面向全市建立“五责同步”(规范清单明责、监督检查督责、点评通报压责、开展双述评责、问责关键人员促责)工作法,通过重点检查、交叉检查、委托检查等,将高校、国企、医院等纳入检查范围,实现对近140家单位的实地检查全覆盖。
  三、强化政治担当,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一是深化厦门特色分领域整治。分领域整治,是市纪委针对我市实际,着眼厦门政治生态建设和精准反腐需要,采取的切口小、震慑力强的重点领域集中整治的执纪审查创新模式。厦门分领域整治执纪审查方式,完全契合中央“精准反腐净化生态”精神。今年来,我们进一步深化分领域整治,一方面,继续推进重点领域突破。另一方面,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对整治过的部门,在去年“回诊”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深化督查调研。二是坚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重政治站位,坚持巡察联动,强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问责。一方面,组织开展机动巡察。另一方面,坚持跟踪督办查深查透。三是治庸问责与宽容失误同向发力。市纪委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市委中心工作中谋划部署,鲜明执纪导向,鼓励担当作为,坚持严肃治庸问责与宽容改革失误同向发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市纪委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先后牵头起草了《关于宽容改革失误鼓励担当有为的工作意见(试行)》《厦门市治庸问责暂行办法》《关于严明纪律服务保障金砖会晤工作的通知》《关于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营造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等5份文件,为严肃治庸问责、宽容改革失误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和鲜明政策导向。厦门自贸片区跟进提出“试错条款”,容错激励像一颗定心丸,解决了自贸片区想创不敢创的后顾之忧,有效推进了各项创新试验任务的实施。今年3月,我们将这5份文件汇编成册,印发更大范围学习贯彻。四是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基础性工作,全面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建设,尽可能完整准确反映干部廉洁从政的面貌,做到见档如见人。逐步建立起被监督单位“台账”,重点加强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解决监督底数不清的短板。提高发现问题的及时性,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抓早抓小、避免产生侥幸心理。实践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建立“1+X”(纪委+相关职能部门)专项督查监督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五是蹄疾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施工。市委担负起主体责任,市纪委切实履行好专责,精准把握改革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实施方案、全市编制划转、职能划转、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等工作,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