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学以致用:功夫在课外

2018年10月11日 10:4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直  面

  当前,我市正在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大学习”重在学以致用、学以力行。

  近日,市委举行十二届七次全会决议,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两高”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经济特区引领带动作用,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市委带头学以致用、学以力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笔者结合自己所见所闻,谈谈自己的粗浅体会。

  应突出在实践中贯彻落实

  就“大学习”往深里走,建议完整表述为“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且重点在后续落实。由此,任何以学代“做”、勤学懒做、只说不做、坐而论道式的务虚清谈,都是有失偏颇的。如若仅仅止于“三读”程序走过场,如果行动上无动于衷,学习形式再生动,心得体会写得再深刻,也于事无补。

  应尊重学习规律提高成效

  据反映,有的单位为“大学习”加班加点,未免有流于形式之嫌。应合理安排在职学习的作息时间,体现劳逸结合和人性关怀,切忌激化学习者的消极和负面情绪,否则,学习成效将适得其反。应合情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并优先投入工作的谋划和创新。当然,也要防止个别懒政者以“大学习”挤占私人时间作为敷衍塞责的挡箭牌。

  讲究活学活用效益优先

  杭州市2018年上半年土地成交总额1439亿元,同比翻番,位居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榜单首位,在宏观经济下行承压之下,做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加持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真正把后G20峰会的利好延续至今。究其实,其“后G20时代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之类系统性布局早已是有备而来,目前只是步步落子而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杭州市逆势发力的做法启发我们,要创新思路和办法,如果一味人云亦云、亦步亦趋、瞻前顾后,迈不开步伐,打不开局面,就会错失发展良机。这次市委全会反复强调“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通过“大学习”,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出谋划策。

  把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学习的标尺

  发展目标的落地实现,应成为检视“大学习”成效的标尺。知易行难。“大学习”的成效评估,最终落脚点还是小平同志那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而这种发展成果势必要经得起事实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深圳市经济体量庞大,年超2.2万亿元,是中国GDP第三城。更难能可贵的是,深圳一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雄心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一座城市或一个城市群必然崛起于群雄竞争的地域生态圈,这是不可逾越的铁律。如果说弱省无强市,那么,一个弱爆的城市群,也催生不出强市,反之亦然。

  这次市委全会的决议首倡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升格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敢于跳脱固有的行政藩篱,与兄弟城市共建包容式、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城市联盟共同体。省委明确要求,厦门作为龙头,要发挥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使命意识,勇于担当,把建设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走区域协同发展之路,成为名副其实的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龙头城市。

  综上,我们应深刻体认“大学习”之“功夫在课外”的寓意,务实行动,在外延上重扩张,在内涵上补短板,以早收成效为要务,真正学出忠诚,学出能力,学出担当。                 (作者系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