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推进集美“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

2018年11月12日 10: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杜  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发社会活力、凝聚社会合力,培育发展动力,把福建潜力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集美区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就是要着眼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制度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制度供给推进集美“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

  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根本宗旨

  推进集美“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满足全区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政策和制度上大胆创新,着力调整优化制度供给,让好的制度更加规范化、定型化,让全区人民共享高质量制度供给带来的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坚持守正创新引领“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

  “守正”与“创新”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的论述必须确立的一对辩证法。集美区推进“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创新的制度供给引领集美区“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守正的根基确保创新发展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成果始终用于增进人民福祉和民族伟大复兴。今年,集美区提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全面推动集美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以完备有效的制度供给统筹集美高质量发展

  对标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集美区推进“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必须树立协同思维,以制度供给的协同性、精准度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增强发展的协同性进而整体带动集美整体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解决制度供给的“完备性”和“有效性”两大问题。一方面,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另一方面,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计划。这些相辅相成的政策措施体现了城乡统筹、城乡共建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供给初衷,推动农村资源和要素的高效流动与运转,促进集美区农村又好又快发展,助力集美的高质量发展。

  以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打造生态宜居高地

  集美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必须以严格、高效的生态建设制度供给推动集美绿色发展落到实处。必须严格落实生态控制线、主体功能区等生态保护制度,严守发展红线;必须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要求,全面完成锅炉整治任务,防止各类污染问题死灰复燃;必须严格落实“河长制”,解决生态环境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以开放新举措促进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

  集美的开放发展基因根植于厦门创办经济特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开放发展的部署和厦门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要求,坚持“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要求,促进高效的制度要素集聚;以简化办税等措施推进“放管服”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对外合作水平,对照落实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放宽相关领域外资限制,全力增强集美“开放发展”的动力、活力。

  优化制度供给更多惠及基层民众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保障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新形势下集美区推进“五大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导向,为集美加快民生建设、破解教育、医疗、养老难题,加快打造民生幸福典范示范城区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教育体制改革,以精准的学校规划、师资配置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推动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快速提升,进一步凸显集美教育强区的关键优势。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以分级诊疗制度改革以及全科医生的培养和激励的制度化建设为抓手,有效解决基层民众就医难的问题。以居家养老制度专业化、信息化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全区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教育、医疗、卫生制度改革与优化的成果,将直接服务集美基层民众,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集美“共享发展”的直接受益者。

  (作者单位系集美区后溪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