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锻造智能智慧产业集群

2018年11月12日 10:3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高辅翔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区域经济竞争更加激烈。未来10到15年,城市竞争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及其核心产业变革的加速而日趋白热化。我市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突出厦门与其他区域未来核心产业定位区别,集约化聚合优势资源,带动现有其他产业,推动我市千亿产业链群发展。应集中精力、财力及可利用资源锻造一个创新的“智能厦门智慧谷”产业经济集群。为此,提出以下思考建议:

  1.大力引进高智机构。厦门应高起点寻找全球智力研发资源,积极通过驻外使馆商务参赞等渠道,引进世界顶级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如美国麻省理工、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和各类跨国公司研发实验室等,来厦设立厦门研究院所或实验室;立足国内引进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能力位居前列的西安交大、哈工大等国内高校或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来厦设立类似“中国厦门西安交大智能智造研究院”等,通过这些机构自带研发孵化产业项目,有针对性地给我市带来地方财政收入的几何级增长,增加我市就业率。推动我市从最新技术前沿去抢占未来10年产业智能化变革的先机。

  2.促进产学研一体化。除常规税收优惠、财政奖补等扶持政策外,建议市政府整合现有资源,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合并设立“投资促进局”,政府出资成立多只产业基金以引导境内外资本积极投入创新创业,将高智机构的研发技术成果,转化成产业可适应市场需求的可落地的产品。对建有国家级研发平台的机构更多倾斜,重点支持,让资金更多投入中试和成果产业化阶段,让实验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逐渐形成厦门自有的类似“阿里云系”“哈工大系”“西安交大系”“境外名校系”“海归系”等的智能产业系,从而促进形成未来我市核心产业,并可一步步撬动相关联的金融、旅游会展等其他产业链集群的发展。

  3.集中精力发展千亿产业集群。对处于周边、全国乃至全球激烈的竞争中,或存在技术变革迭代的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机械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都市现代农业等六项重心打造产业集群,进行完善扩大提升;集中厦门有限财力和精力,致力于打造我市智能制造 (含半导体集成线路)万亿产业集群。通过这一重点智能核心产业,培育出类似思科、谷歌等世界级智能制造公司;不断加强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旅游会展、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5项具有高新技术和地方特色的产业链群建设,为我市未来几十年在产业智能变革提升中奠定基础。

  4.创新资源精准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依据规划和选准高智核心产业投资方向,统筹兼顾,可考虑在“双千亿”中将投资、建设、监管、使用给予分离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代理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监管机制,还可考虑引进欧美先进的咨询管理公司,设计专门的适应不同国别和高智产业细分的类硅谷科技园区。做好园区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吸引和留住高新人才和外籍人士,打造一个有厦门人文气质、能吸引高端科技人员工作和生活配套齐全的“新硅谷”。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前提下,致力于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扩大消费拉动,有效增加发展后劲,促进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厦门市特房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民建厦门市委企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