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促进民营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2018年11月12日 10:3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王进法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给中国实体经济和外贸出口带来严峻挑战。对于外向度较高的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制造业等工业产业的影响不可低估,应该引起更多的警示。只有审时度势,转变思路创新和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民营实体经济才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笔者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民营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1.强化创新引领作用。(1)突出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要素集聚。加快厦门国际创新中心、中国数码港海西运营中心、云创漫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2)新增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研发机构。发展特色新能源产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做大做强。(3)致力于打造软件园三期“智慧园区”。建设集创客工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于一体的综合创新园区。

  2.培育发展龙头企业。要大力抓龙头培育,促进企业快速成长。提升产业基地集聚能力,打造一批“双高龙头”、独角兽、瞪羚等企业。(1)引进发展“新龙头”,比如厦钨龙头产业。(2)巩固扶持“老龙头”,继续扶持厦门光电信息产业、大金龙汽车、正新橡胶等老龙头项目。(3)培育壮大“新龙头”,推动一批新龙头企业进军养老服务、健康服务、供应链运营等领域。

  3.优质推动“两化”融合。要狠抓创新驱动,推进重点领域产业技术创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在科技创新上补短板增实力。(1)深化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2)引进华为工业智造云和软件开发云。(3)建立健全双创优胜劣汰机制。

  4.优化创新营商环境。(1)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要深化政银企对接,支持企业上市,引导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建立“政府+银行”的联动机制,形成“政策+金融”的支持模式。二是建议设立小微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基金,完善提升投资担保公司。对经专家评定具备较好的发展潜力、具有独创性、颠覆性、技术门槛较高且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股权投资、担保融资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三是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专业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拓展科技担保、投贷联动等新业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梳理完善现有政策体系,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已有政策要落地见效,充分整合现有产业政策资源,深化重要政策的宣传解读,加大各项扶持政策兑现力度,让更多企业把现有政策用足用好,享受政策红利。行业政策要梳理规范,对目前尚未出台行业扶持政策的产业链群,政府有关责任部门要加快研究,精准补齐政策短板;对已出台的政策,要根据产业链群发展阶段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完善,特别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非常时期,要及时走访相关企业,抓好帮扶服务,及时帮助企业研究应对措施。个案政策要及时研究。对新引进的大企业大项目,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跟踪,提供保姆式服务,真正做到私人定制。

  (3)吸引一批优秀基金落户产业聚集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一方面要搭建完善的基金体系,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引导基金;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基金发挥资本招商功能。

  (4)构建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一要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深入实施“双百计划”“聚贤人才”政策,深化实施“金蓝领培养工程”,加大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鼓励企业与辖区内高校、职校合作,建立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二是加大高端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人才信息库和人才服务机构,为本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重视人才激励,设立“工匠奖”,推动建立“创新设计孵化室”。着力提升高职院校制造业专业建设水平,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智能制造关键的设计人才与精工师傅的培育。三是加大公租房、人才房建设。实施人才安居保障工程,让更多的科技型创新性企业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扎下根”。

  (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和激励创新。实现创新发展,离不开一个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要努力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力促成立知识产权法庭,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鼓励企业间正常的交流合作,保护所有企业合法的知识产权。(作者系集美区工商联副调研员、民建厦门市委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