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统筹协调发展:厦门成效显著启示良多

2018年11月26日 11: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林汝辉

  厦门推动城市统筹协调发展的成就

  (一)“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市框架加快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跨岛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按照统一规划、协调推进、集约紧凑、疏密有致、环境优先的原则,优化岛内,拓展岛外,岛内中心城区功能显著提升,岛外海沧、集美、同安、翔安四个区级中心加快建设,加快环东海域东部新城、马銮湾新城、翔安南部新城、集美新城、同安新城建设,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市框架,城市建成区由特区建设初期的38.5平方公里增长到2017年的339.20平方公里,城市空间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实现了城市均衡发展和品质提升。城市交通便捷圈加快构建,改革开放之初,厦门进出岛通道只有集美海堤,目前,厦门出入岛形成了从海上到海底的全天候立体交通格局,全面推进“两环八射”快速路网建设,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地铁1号线已于2017年12月进行试运营,全市道路网络系统承载力和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二)交通枢纽城市加快构建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加快构建对外综合交通体系,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建成使用,中心城市对外辐射能力显著提升,交通枢纽城市加快形成。2017年厦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38万标箱,跃升世界集装箱港口排名第14位,中国第七位,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提升。2017年,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448.5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3.87万吨,位居全国第十二大国内机场、第五大口岸机场,从原来的铁路“末梢”城市变成东南沿海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基本形成“一横两纵”的铁路线网空间格局。形成“两横四纵”高速公路系统,并将国省干线公路体系与城市快速路网络对接,全面融入国家和区域网络。

  (三)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全域城市化为目标,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基本形成具有厦门特色的城乡一体、产城融合、集约节约、美丽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模式,2017年常住人口402万人,户籍人口231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85.2%,持续推进 “镇改街”、“村改居”。大力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农民收入稳步提高,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460元,比1981年增长了78.25倍,年平均增长12.9%。先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向农村延伸。

  (四)城市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大力建设市政设施,实施一批防灾重大工程,全面增强抵御气象、水文、地震、地质、海洋等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完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提升城市排水管渠整体排水能力,城市公共设施保障能力稳步增强,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和 “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推进东西溪、深青溪、瑶山溪、后溪、九溪、过芸溪等岛外九大溪流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电子政务云、社区信息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等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智能交通系统进入实施阶段,荣获“宽带中国”建设示范城市、获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

  厦门推动城市统筹协调发展的经验启示

  (一)规划指导发展推动跨岛发展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建设规划,根据新的环境和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城市总体规划,对于城市统筹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必须坚持跨岛发展,提升岛内、拓展岛外,不断提升集聚辐射功能,努力建设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把眼光向岛外延伸,把岛内岛外放到一起来统筹规划,把厦门做大做强。以厦门本岛为中心,在本岛以外的大陆沿海湾建设不同功能的组团,形成层次分明、规模适度、功能合理的城镇体系,促进内外一体、城乡一体,共同发展。推动东渡港区功能转移、建设翔安机场、厦门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促进岛内外功能优化。加大岛外开发力度,大力推进岛外新城建设,有效地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二)基础设施建设先行

  改革开放的40年经验表明,必须坚持交通先行,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服务实施,为城市统筹协调发展提供支撑。大力推进交通先行战略,构建高效便捷的对外交通网络。持续加大港口建设力度,确保港口高效运行。超前建设机场,构建联系国内外快速通道。加大力度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加强与腹地的交通联系,构建海陆空立体现代化交通体系,促进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加大供水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力度供电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市政道路,为城市统筹协调发展提供市政设施保障。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三)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必须要坚持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相结合,切实提升城市竞争力。坚持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相结合,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就业机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质量评价标准。完善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机制,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现岛内外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统一。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

  (作者系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室主任、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