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继续做好“台”字文章

2018年11月26日 11:3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王 元  年 月  司 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厦门,正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台胞在厦门创业求学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台湾同胞从交流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作为因“台”而设、因“台”而特、因“台”而兴的经济特区,厦门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部署,发挥独特优势,主动作为、善于作为、体现作为,大力拓展厦台经贸合作和各项交流交往,努力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促进对台工作与两岸关系中起到了一系列独特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已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的通道,两岸文化交流最活跃的平台和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的家园。

  厦门对台交流合作的实践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在对台交流交往中,扎实地做“台”的文章,在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的同时,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实施高起点布局改革战略,着力通过系统的制度创新,消除制度瓶颈,积累了许多处理涉台事务、发展厦台关系的重要经验,在加深产业融合、文化融合、情感融合等方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厦门经验”和“厦门模式”。

  第一,牢记特区使命,营造全民齐心协力做对台工作的氛围。

  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始终处于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前沿,在获得持续快速经济发展的同时,发挥其对台优势,成为祖国大陆最重要的对台贸易口岸、台商投资的重要聚集地、对台工作与两岸交流合作试验区、处理涉台事务前沿阵地。

  同时,厦门不断营造全民都来做对台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对台工作的统一规划和指导,加大对台政策宣传力度,倡导做对台工作“功成不必在我,工作必须在我”的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人民团体、街道、社区和社会各界的作用,构建“政府主导、民间出面”的模式,调动民间推动对台交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

  第二,先行先试敢于担当,厦门不断增创对台工作新优势。

  通过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厦门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成功创造了许多“第一”“首次”“率先”记录,有效地发挥了“窗口”“平台”“风向标”的作用。在先行先试中,厦门固有对台优势的政策、经济、文化、社会效应持续发挥、不断放大,并随着形势发展不断衍生和创造出新的对台优势。

  第三,以通促商、以经促政,搭建厦台经济合作大舞台。

  厦门切实按中央“以通促商、以经促政”的对台工作方针,搭建对台产业、经贸合作往来的重要平台。从利用“厦金直航”推动两岸“三通”,到开通“台厦欧”班列,带动金门、台湾相关产业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在两岸货币清算、服务台商、台资中小企业融资等领域不断推动政策创新。

  第四,融合发展,坚持两岸一家亲,厦台一家人,推动两岸人民心灵契合。

  厦门始终把以人为本、为台胞服务、争取台湾民心作为对台工作的重大课题和突出任务来谋划和经营。不但有长远的、宏观的、基础性的对台“民心工程”,有根据形势发展、对象不同的对台“民心项目”,还有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的服务窗口。特别是在国台办“31条措施”推出后,厦门率先推出“60条惠台措施”,不仅从更大范围、更多层面为台胞在厦门生活提供便利,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厦门与台湾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现了互利共赢、“厦台亲上亲”的理念。

  第五,立足全局,灵活务实地处理对台交流交往中的各项问题。

  厦门在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始终坚持立足全局,指导和推动对台工作不断深化和提升,积极探索处理和解决涉台事务中各种纷繁复杂的敏感问题。

  厦门对台交流合作的经验启示

  随着厦台在多领域交流合作的日益深入,厦门在处理涉台事务、发展厦台关系方面积累的重要经验,对于我们今后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深化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理性认识,也具有重要的启示。

  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把握正确发展方向,这是履行对台使命的政治保证。

  厦门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怀着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多种形式,向台湾同胞阐述有关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立场,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的利益,做到两岸交流合作为了两岸人民,依靠两岸人民,成果由两岸人民共享,这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根本目的。

  厦门在对台工作上,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为两岸人民谋福祉,真正做好争取台湾民心的工作,使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稳步前行。

  第三,坚持以经济促政治,在各项交流中做台湾人民工作,不断融合两岸人民的感情,这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本途径。

  通过加强经济文化联系可以使祖国大陆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腹地,拉紧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厦门立足自身优势,做强做大特区经济,夯实拓展对台经贸合作的基础,把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与做台湾人民工作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厦门成为两岸人民交流的重要基地,从而不断融合两岸人民的感情。

  第四,坚持大力推动文化交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这是推动两岸融合的精神支撑。

  以对台闽南文化交流促进厦台经贸合作与发展,以厦台经贸合作与发展巩固以闽南文化为主轴的厦台文化交流成果,二者相映生辉,相得益彰,有力地促进了厦台经贸文化关系和特区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推动两岸文化深入交流就是加强维系海峡两岸同胞亲情、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最有力的精神纽带。

  厦门对台交流合作的未来展望

  第一,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第二,增创优势,将拓展和深化厦台民间文化交流作为今后对台工作的重点。第三,提升服务,持续完善涉台服务工作机制。第四,开拓创新,发挥厦门辐射作用,深入推进厦台经贸合作。第五,深化交流,在强化两岸青年融合方面大胆实践与探索。第六,加快融合,着力提升来厦台胞的舒适度和融入感。第七,整合力量,拓展厦台各团体交流合作。第八,以点促面,建设厦金深度融合示范区。第九,发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作用,以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态势提升厦门区域竞争力。

  新的历史时期,厦门作为对台工作的前沿阵地和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融合的战略支点,将以和平发展为旗帜,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围绕推进“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最活跃平台”“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的两岸交流合作“四最”先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更加突出鲜明地打“台”字号经济特区牌,做强对台经济特区,扩大对台开放格局,创新对台服务机制,打造对台温馨家园,努力使厦门成为跨越海峡、连接两岸的前沿中心城市,为维护两岸共同家园、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分别为厦门市台办宣传处处长,台海杂志社社长、主编,台海杂志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