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40年春风化雨 新时代续写辉煌

2018年12月10日 10:4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姚厚忠

  厦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重大成就

  40年来,厦门始终秉持“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经济、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攻坚突破,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一是实现了经济综合实力历史性飞跃。按照中央对厦门经济特区的定位,找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强化创新驱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

  二是打造了改革创新的制度高地。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国企改革、开放市场、社会治理、自贸试验区等诸多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造了一系列“全国率先”,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较好发挥了特区改革“试验田”和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形成了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主动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形成经济特区、台商投资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综改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等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

  四是加快了跨岛发展建设步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跨岛发展战略,实施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相结合,加快向岛外拓展,注重规划统筹,加强外引内联,大力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协调性、系统性不断增强,中心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优化,初步构建了“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市框架。

  五是促进了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市民公共服务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荣获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

  六是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着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进步、双丰收。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全面提高,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获批国家闽南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鼓浪屿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七是树立了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标杆。本着发展与保护并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国领先,厦门海岸带综合管理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示范工程在全球推广示范,海沧湾整治成为蓝色海湾国家示范工程,厦门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十佳人居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称号,被习近平总书记盛赞为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

  八是构筑了服务国家对台工作战略支点。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践行特区的历史使命,妥善应对两岸关系发展复杂变化,加快推进厦台融合发展,较好发挥了对台战略支点作用,成为台商投资祖国大陆最早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两岸人文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两岸人员往来最便捷高效的黄金通道;台胞在祖国大陆生活、创业的温馨家园。

  厦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启示

  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精彩缩影,40年来能取得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一代又一代特区人始终坚持、牢牢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必须坚持经济特区的社会主义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立足中国国情、立足厦门实际,不断解放思想,科学谋划自身发展战略和改革开放的思路举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用了一年半时间、牵头研究制定了《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科学、前瞻地为厦门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清晰的方向。

  二是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践行科学的理念上勇当排头兵,不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动集约化、内涵式、效益型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开拓创新,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把改革、开放、发展、稳定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了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窗口”的作用。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必须坚持对台融合发展。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是厦门经济特区肩负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始终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先行先试、突破创新,坚持做台湾人民工作,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千方百计增强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的向心力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层次和实效持续提升。

  六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坚强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始终坚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制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巩固发展风清气正、人和业兴的良好局面。

  在践行“四个成为”新定位上作表率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厦门要进一步发扬敢闯敢干的精神,在践行经济特区“四个成为”新定位上做好表率:

  一是要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精神,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特区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二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新局面。

  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向深化改革要活力,向扩大开放要空间,积极探索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城市治理制度体系,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继续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探索道路、创造经验。

  四是要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构筑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网,增强人民的获得感,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五是要继续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深刻把握两岸形势新变化,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进对台综合配套改革,扩大两岸产业对接合作,促进文化深度融合,促进两岸同胞情感融合,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更大贡献。

  六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改革发展同发力共推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特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作者系市发展研究中心综改室主任、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