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党建引领 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26日 10:10 来源:厦门日报

  “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变革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真管真严 敢管敢严 长管长严

  ●张鸿平(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从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反“四风”,到从严管理干部,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和党内法规体系,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表明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不仅是内容上全面,主体也要全面。全面从严治党贵在“从严”,体现在思想建党更加严格,党的纪律更加严明,作风建设更加严实,党内生活更加严肃,惩治腐败更加严厉,干部管理更加严紧,制度建设更加严密,但关键还是怎么抓落实。落实主体责任,不是简单地开个会、讲个话,或是签个责任书,也不能是做做选择题、搞搞变通,而是要全盘统筹、全面负责,抓牢抓实每一项工作。

  这两年,“厦门党建e家”在抓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首先是以程序步骤的嵌入,从严落实党组织的规范建设;其次是以积分考核为基础,从严落实党支部基本建设和党员基本义务;第三是以提醒预警为手段,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总之,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抓好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重视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戴志望(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重视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现在,大家一谈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想到的是“打虎拍蝇”,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毫无疑问,这是其重要内容,但并非是其的全部。

  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的政治建设就体现了意识形态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联系。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坚持”来总结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其中,第三点讲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第九点,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这种颠覆性错误就包括意识形态领域的导向错误。这就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来实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使命任务。

  总之,重视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涵。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何培昆(市委政研室副主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必须从思想上严起来。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深刻总结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也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和“魂”。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两个维护”不是一句口号,必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在行动上坚决体现。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必须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保持定力,态度坚决、旗帜鲜明,不仅要公开亮明政治态度,更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做人、谋事、创业、修身、用权、律己的方方面面,真正把“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

  厦门党员干部要持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知行合一,努力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上展现新作为。

  在党的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

  ●李庆东(市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

  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市直机关党工委召开政治建设推进会,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全面部署;贯穿全年组织新思想大学习大轮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区分四个阶段开展机关党建大调研。

  在工作中,我们感到,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融入业务工作,找准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必须强化责任落实,凝聚上下齐抓、统筹共促的工作合力。

  下一步,将在党的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以主要精力抓好工作落实,使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将结合统一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提振精气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作用,持续学习新思想,跟进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还要继续研究探索和规范推进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将聚焦“服务中心”这一机关党建核心任务,探索搭建党建活动平台和展示平台。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温普华(市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翔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农村基层党组织(含村和村改居社区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和完成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终端和末梢。近年来,翔安区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建设,深入调研探索,总结出以下做法及成效:强化向心力,打造政治过硬的领导核心;提高战斗力,打造服务发展的领导核心;增强领导力,打造统揽全局的领导核心;厚植凝聚力,打造汇聚力量的领导核心。

  今后一个时期,翔安区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住新一届村(居)“两委”工作开局起步契机,重点在抓干部、强队伍、建机制上持续用力,努力实现村(居)党组织领导核心建设“换挡升级”。一是坚持在育好头雁上下功夫,提升村(居)党组织领导核心建设的内生动力。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热潮,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确保村(居)主干时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释放正能量。严格管理培训,树立良好形象。二是坚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强化村(居)党组织领导核心建设的制度保障。要全力推动“1152”工作机制落地见效,靠制度巩固核心地位、澄清模糊认识、推动高效管理。三是坚持在党员管教上下功夫,汇聚村(居)党组织领导核心建设的强大力量。要从严选拔,严格教育管理,促进作用发挥。

  强国首先要强党

  ●张艳涛(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把党建设好,不仅政治过硬,而且本领高强,使党更坚强、更有力、更强大,从而更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更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政治责任。

  第一,强国必须强党: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将党的政治建设居于党的建设的统领地位既是刻不容缓的要求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解决政治过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第三,提高政党治理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解决本领高强问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最为关键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尤其是要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具有基石作用。第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解决风清气正问题。要认识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多样性与复合性,既要继承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印记”和“红色基因”,也要在新时代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政治定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第五,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解决大而强的问题。一方面要坚定不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政治生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另一方面要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发展、加强党员政治认识、形成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杨中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是预防抵制各种政治灰尘和腐败思想侵蚀、解决党内矛盾和维护党的纪律的重要形式。因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

  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问题的各种表现和成因,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规范和纠正。首先是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加强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教育,加强对广大党员开展释疑解惑的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净化思想的功能;其次是加大各项制度的可操作性,增强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三是增强政治生活的创新性,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党内生活,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的运用;四是确保党务工作评价考核的科学性。细化各方责任,明确各自职责。坚持党务为主,结合业务检查,避免党政“两张皮”的现象。严格奖惩机制,倒查责任人员。

  加强党内政治生态治理

  ●牛  君(市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净化和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治理,这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鲜活经验的总结,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做出重大政治判断和政治决策。

  政治生态治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自觉。政治生态治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这样才能真正为巩固执政地位和实现执政使命提供方向指引和政治保证。政治生态治理是改善党风政风的治本之策。抓住“关键少数”是政治生态治理的逻辑起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政治生态治理与重构的“关键少数”;树立正确干部选任导向是政治生态治理的关键环节,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是改善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强化监督问责是政治生态治理的根本保障,重构政治生态,修复政治环境,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加强对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真正构建起“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

  党建贯穿培养人才全过程

  ●陈洪林(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集美大学党校专职副校长)

  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高校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首先是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高校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承担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把好方向、管好大局,科学决策、确保落实。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重在谋划和决策,校长重在管理和指挥;其次是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高校党委全面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建立起党建工作体系;三是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反对派。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材、课堂、头脑中,成为师生的价值追求。

  加强国企党委领导作用

  ●张晓维(特房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

  为研究和探讨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如何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定不移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中坚作用,市国资委组织课题小组,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我们看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作为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厦门的国资国企,在着力改革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和深化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强“根”塑“魂”。

  未来着重在四个大方面加强党的建设,即提高国有企业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思想认识,加强政治建设,突出“国企姓党”的意识和国有企业党委的引导作用。加强理论武装,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纪律意识和监督检查,强化责任主体;完善国有企业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强化体制融嵌和问责监督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夯实国有企业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队伍基础,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抓好“关键少数”,提高党员队伍战斗力;创新国有企业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载体,围绕生产经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党建平台信息化建设。

  非公党建工作不是虚的

  ●林哲烽(思明区委非公工委专职副书记)

  这些年,思明区的非公领域党建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今天与大家分享到非公企业党组织调研时候听到的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4399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裁戴建宏说的,“搞好党建,对企业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该公司党总支成立了一支“红色审核卫士”的团队。实践证明,做好党建工作,不仅凝聚了人心,还守护了公司发展的生命线。

  第二句话是创客猫科技公司董事长卢捷说的,“企业搞好党建,上级党组织能够给企业和企业家本人的支持是达到无法想象的”。该公司积极主动地开展党建工作,在线上线下凝聚了一批党员。

  第三句话是林德叉车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生产总监谢家华说的,“企业如果能借鉴好我们党的制度和党的组织运行方式,对企业有巨大的好处”。从原本“无场所、无经费、无支持”的“三无”党组织,发展到今天近200名党员。

  从这三句话中,可以真切感受到党建工作不是虚的,在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确实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本组文/本报记者 陈  冬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