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 促进财政职能有效发挥

2019年01月14日 10:2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栾光进
  近年来,厦门市财政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新发展理念为牵引,有效履行财政职能,为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以政治生态建设促进财政职能发挥取得明显成效
  (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建设明显增强。
  (二)财政职能作用发挥取得明显成效。局党组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转变财政职能,大力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财经秩序进一步规范,三是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推进,四是财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三)财政资金监管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深化重大政策执行情况检查,二是优化会计监督检查,三是严控行政成本及一般性支出,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
  (四)财政服务保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二是主动服务培植财源,三是打造产业新机遇,四是完善政策扶持措施。
  (五)内控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二是推进内控制度落实,三是开展内控实施评价。
  二、以政治生态建设促进财政职能发挥的路径思考
  (一)必须始终把住政治建设这个“总源头”。从出现的问题情况来看,问题较多的单位,往往政治生态不好,党的政治建设不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指导单位全面建设,是解决单位和个人所有问题的治本之策。要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教育党员干部守住“四条底线”,当好“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必须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落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落实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政治生态建设。局党组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把手”自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自觉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
  (三)必须切实端正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的要求抓班子、建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精准培训,突出综合素质培训和本职业务培训,按“一专多能”要求培养干部。加快优秀干部培养,大胆启用综合素质较好、工作表现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要建立和落实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必须有效运用分领域整治这个“新思路”。市纪委探索总结的分领域整治,契合中央“精准反腐净化生态”精神,是从根本上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方式。我们要有效运用这一创新思路,紧密结合财政实际,有效解决财政领域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选择与民生关联度高、社会关注度高、风险度高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扶贫、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与民生关联度高,要高度关注,加强规范治理。政府采购等领域社会关注度高,要深入研究,切实加强监管。财政审核等领域风险度高,要深化改革,有效管控和化解风险。
  (五)必须牢牢扎紧制度建设这个“铁笼子”。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不执行,是造成政治生态不健康的重要因素。要对照十九大精神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对现有财政制度进行彻底清理,对不符合上级要求的要坚决废止,对不够完善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对存在制度空白的要抓紧建章立制。要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指导制度建设,通过制度改革创新促进财政规范运行,促进内部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六)必须切实用好监督检查这个“硬手段”。要深刻认识财政部门反腐倡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强力推进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要科学制定财政监督检查计划,突出民生、涉农、扶贫、医疗、教育、养老等检查重点,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依规依法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1+6+X”的内控机制,深入查找财政业务链条中存在的廉政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切实防范财政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作者系厦门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