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加快培育根植型龙头企业和品牌

2019年01月14日 10:3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钟锐辉
  厦门根植型龙头企业和品牌系指总部设在厦门,在厦门成长的行业龙头企业及其产品品牌。本土龙头企业是一地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动力源,厦门经济总量偏小,这与根植型龙头企业和品牌发展不足不无关系。一定要把培育根植型龙头企业和品牌作为加快壮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这也是厦门推进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的有力促进。
  政府要对企业“放水养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做出重要部署。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塑造良好的体制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厘清政府、市场、企业的边界,政府不要插手太多,要将力量用在清除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上,致力营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政府要对企业“放水养鱼”。比如,广东推出“包税制”,即税收包工,政府只收税,不过问企业经营,给企业宽松的市场环境。这个经验值得借鉴,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市场竞争力。
  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赖以发育壮大的重要基础,也是加快培育根植型龙头企业和品牌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要进一步对标新加坡等营商环境一流的经济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改善投资环境,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参照世界银行制定的十大指标,对照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着力优化政务环境,构建能及时反映企业困难和问题的管道,建立一套目标责任明确、系统协同推进,能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务效能。深化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建设,推动诚信立法工作,健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加快建设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
  大力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做出的重大部署。
  要着力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提升企业运行效率、改善治理结构、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和创新力,促进国有企业优化资本结构,促进做强做优做大,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双向进入、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形成产权多元、自主经营、治理规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多形式推进混改,推动国有企业在新设投资、项目投资过程中注重引入民间资本,积极拓宽非公资本参与渠道。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促使企业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
  要围绕既定的机械、电子两大支柱产业,放眼高端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努力促成一批根植型龙头企业和品牌的崛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定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实体经济是支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制造业更是实体经济的“脊梁”,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重点支持发展高端制造业。以培育“千亿产业链群”为契机,紧盯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在资金、税收、项目、用地、信贷、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予以扶持,重点扶持一批可以作为产业领头的生根型企业。做强做大现有企业,鼓励通过资产重组、资源整合等方式,培育一批产业优势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有重点地将国有资产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国有龙头企业。力促民间投资,在土地政策、税收政策、人才政策、融资方便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培植龙头民营企业。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和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
  加大培育推介名牌产品力度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大名牌产品的推介力度,以名牌企业、名牌产品为依托,着力提升企业、产品的国内外知名度和信誉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要滚动推出厦门品牌名录,重点扶持技术含量高,有市场潜力的企业,积极为企业推介宣传。充分发挥产品价格和售后服务优势,鼓励在厦跨国公司、大型企业采购本地化,积极支持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的供应网络,扩大本地产品的应用范围,引导市民优先购买本地品牌产品。要积极为企业打造促销平台,可以在地铁站、BRT站、长途汽车枢纽站等区域为民企提供免租或低租店面,以帮助企业促销和打品牌。学习泉州打造“品牌之都”经验,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到国内外展销,到外地开门店,推产品。引导企业重视品质,提升质量,开展企业形象和品牌标识的策划和宣传,融合提升企业使命、企业精神和管理理念,着力打造品牌文化。(作者系市委政研室经济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