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行动指南

2019年01月14日 10:3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上的讲话

  ●陈先才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开启了中国大陆对台工作新的局面。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明确、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新时代“国家统一”观点。这篇讲话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被认为是当前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成为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动力,更是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行动指南。

  习总书记讲话46次提及“统一”,“国家统一”是始终贯穿其中的逻辑主线,也清晰地擘画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路线图,纵观习总书记的讲话,既有对过去对台方针政策的传承,也有新的论述与创新,整个讲话意涵深刻,值得我们深入探析。

  丰富和完善“一国两制”的内涵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要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他表示,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并强调“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同时,他还进一步指出,两岸的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大陆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流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并在此基础上,他郑重倡议,愿意在“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习总书记的上述讲话内容,就如何实现和推进国家最终统一提出了明确可行的路径,这大大丰富和完善了“一国两制”的内涵和外延。

  祖国统一事项已摆到桌面上来

  习总书记强调,台湾问题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反映了大陆方面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底气。这不仅让海内外各方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统一事业无可辩驳的历史正义性,也让支持和投身这一正义事业的中华儿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看到祖国统一的希望。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政治基础、实现路径、制度安排、统一前景等都有详尽规划与论述,可以说为两岸未来和平统一制定了翔实的路线图。这些都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把统一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列入了党和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之中。这对于未来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无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消除台湾民众对统一的认识误区

  长期以来,台湾当局对大陆方面的“一国两制”进行不实抹黑和歪曲宣传,使台湾社会不少民众对“一国两制”产生了很大的误解,甚至存在一些抵触的情绪。针对“一国两制”在台湾社会被污名化的状况,大陆方面并不回避,而是直接面对,并释疑解难,努力化解台湾同胞的顾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这些其实都是从化解台湾同胞对统一后的私人财产等切身利益的顾虑和担忧的角度出发。习总书记还强调,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为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 更有尊严。这些话语非常朴实,富有感召力,也是想直接诉诸台湾民众,让台湾民众感知到和平统一的好处,破解“台独”势力的不实宣传。

  提出推进两岸统一的阶段性目标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两岸“大四通”和“小四通”的目标。他表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要应通尽通,尽快实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两岸“大四通”,并表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实现“小四通”,并强调要推进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习总书记的这些讲话既体现了与时俱进,又非常接地气,这对于进一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释放了追求和平统一的最大善意

  习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习总书记的国家统一观充满了对亲人的友善、真诚和温情。同时,他还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要实现同胞的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的认同感。习总书记的这些话不但平实,而且很有同理心,也体现了习总书记强烈的民族和国家情怀。习总书记的讲话基调中充满了民族情和亲人情,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情感坚持,这对于未来两岸构建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精神动力。(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