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扎实推进厦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2019年01月25日 10:2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 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核心理念, 是新时代实现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终极目标。对厦门而言, 这既是历史机遇,也是重大课题。
  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链
  提升实体经济供给质量

  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既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也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大举措,对新时期夯实厦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基础,为实现赶超目标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
  实体经济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第一支撑,要持续做大做优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对进一步提升打造厦门经济特区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厦门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力争到2020年其中10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规模,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要紧盯薄弱环节,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针对12条千亿产业链群,要紧盯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做好扩链、强链、补链工作,推动提质增效。
  以电子信息领域为例。近年来,厦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年均增速达30%,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但关键环节龙头企业单一、产业集群效应不明显。今后要大力推进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和价值链的提升,继续突出龙头项目带动效应,配套引进关联项目,重点构建“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尽管平板显示产业是厦门最早过千亿、拥有完整产业链条且上中下游每个关键环节都有龙头企业,但该行业产品升级换代很快,各地竞争十分激烈。今后要紧跟产业投资方向变化,紧盯关键环节,提升自主配套能力。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是向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其他产业互相渗透与融合最密切的产业。
  目前,厦门在该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也存在产品单一等问题。对此,一要完善计算机与组件、配套件产业链条。简而言之,往上游发展关键零部件及材料,往下游承接应用终端产业移转,构建完整计算机产业链生态圈。此外,加强跨界融合,重点布局适用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发展需求的新型计算系统,探索前沿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二要强化“龙头”效应,增强带动力。集中力量“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兴产业”,以龙头企业的振兴,带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成为厦门实体经济健康运行的有力支撑。要筛选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比如以戴尔、天马微电子、三安光电、联芯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厦门在一类创新药、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等优势领域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但整体规模偏小、带动作用有限,今后要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龙头,立足本土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做强做大。
  优化产业转型升级路径
  厚植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是现有产业向具有更先进技术、更高生产率、较快需求增长的方向转变,不断适应需求升级的变化和缩小生产率的差异,其核心是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产业价值链的不断拓展提升, 呈现出升级后的产业更有效率、更会赚钱、更能赢利,最终表现为商业贸易活跃、社会财富增加和经济良性发展。
  优化产业转型升级路径,这是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和物质基础。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特色明显、市场占优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一是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引进和应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推动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抢占产业链、价值链的制高点。从厦门机械装备产业来看,该产业涵盖汽车、工程机械、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航空工业、船舶五大领域,亟须补齐创新能力不够强等短板。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三是加速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促进优质要素向新兴产业集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升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节能环保等资源友好、可持续性强的新兴产业,使其成为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四是顺应振兴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 以促进制造业高端化为重点, 精心培育支撑产业细化、产业深化、产业高级化所需的专业服务体系, 为厦门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服务支撑。
  突出创新引领
  推动高质量的新动能蓄势迸发

  创新对区域经济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厦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厦门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976.2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7.9%。
  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必须突出创新引领,推动新的动能蓄势迸发,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更高站位、更高宽领域、更深层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以创新的新成果、新优势塑造厦门在新一轮区域竞合中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加强关键技术创新,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强化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市场创新等,建立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健全产业创新体系,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要素汇集能力,持续稳定增加科技投入,引导各类资金、鼓励高端人才进入重点优势产业。三是增强科技与市场对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针对科技经济脱节,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等突出问题,促进科技与市场有效对接,科技与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集中产学研用优势力量,以创新力提升竞争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释放科技创新新红利,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厦门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厦门市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