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增强忧患意识 未雨绸缪精准研判

2019年01月28日 16:4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1月21日至24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1日上午的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本期“理论在线”特邀请本市专家学者围绕该主题进行学习交流探讨。与此同时,就如何开展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深入探讨。

  ●丁长发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并提出了具体思路和明确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因此,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些忧主要有近忧和远虑。

  近忧主要分为两部分,国内居民、政府和企业的杠杆率高,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措施的推进,2018年我国杠杆率有所下降,但这次研讨班习总书记明确提出继续化解杠杆率过高的金融风险。外部环境如中美贸易摩擦、国际经济增长的趋缓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而远虑指的是我国人口出生率不断下滑以及科技原创性不足等问题。

  抓住我国经济的近忧和远虑,习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

  具体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一、针对杠杆率问题。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我国可以通过加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国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在有些领域有进和有退,变管理企业为管理资本;通过引进国内外资本,一定程度上降低国企的杠杆率。在划分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基础上,严格规范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建立公共财政制度,逐渐降低地方政府的杠杆率。通过放开管制,健全我国资本市场,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改革依附在房子上的户籍制度及公共产品的供给制度,较大幅度增加住房的土地供给率,从而逐渐降低居民杠杆率。

  二、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降成本和补短板。关于降成本:习总书记在2018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以及这次专题研讨会上都提出“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比如社区银行、中小银行;逐渐建立企业上市的注册制度,发展企业的直接融资市场等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习总书记还指出通过市场机制等手段处置“僵尸企业”,比如通过建立下岗工人的社会保障制度来养“人”,促使这些僵尸企业破产清盘,从而释放大量沉淀资源。关于补短板:一方面是补大量民生短板,认真落实习总书记专题研讨班上讲的社会领域的“六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核心就是增加我国公共产品的供给,比如建立健全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对医疗的投入、健全低收入群体的廉租房制度等。另一方面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其核心需要大力发展我国的教育。教育起点是公平的,我国部分省市如陕西省等实施15年义务教育,让全体老百姓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随着我国制造业不断向中高端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熟练技术工人,需要改革我国的教育体制,把部分本科院校转为高职院校,大幅度增加适合市场需求的高职高专院校,未雨绸缪,增加对教育资源的投入,既可发扬我国工匠精神,又会降低我国制造业的人力成本。贯彻落实这次专题研讨班上习总书记提出在我国科技领域的“五要”,大幅度提高质量,贯彻落实科教兴国的精神,逐渐建立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体系,逐步实现我国科技发展的“三步走”战略目标。

  三、积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目前在转型时期,就是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政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和前提。习总书记在这次专题研讨班上重申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提出“五要”政治职责的明确要求。一方面,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政府提供大量的包括医疗、教育、住房、环境卫生等公共产品供给,这需要大量的公共财政资金的投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建设“廉洁和高效”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另一方面,所有的党的政策、路线、方针的贯彻实施,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各级政府去落实。

  四、进一步加大改革和开放的力度。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很大程度上其动力来源于改革和开放。一方面我国在经济、社会、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政府行政体制等都需要进一步改革,比如在经济上通过改革,发挥市场作为我国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行政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另一方面,根据国际惯例,加大对内和对外开放的力度,目前如资本金融领域、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都需要进一步的对外和对内开放;而改革开放的40年实践证明,凡是开放比较彻底的领域,我国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作者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