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精耕主业:精准发力 聚智辅政

2019年01月31日 09:56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编者按】

  党建引领、凝心聚魂,是社科界的主责;精准发力、聚智辅政,则是社科界的主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社科联、社科院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发挥好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深入生动开展资政研究,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蓬勃的“社科力量”。

  本版今天刊发这篇文章,从社科立项、智库参谋、成果转化三个层面解读去年市社科界精耕主业的做法、经验,敬请关注。

  ●瀚  唐  胡志盛

  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赶超迈新程。

  今年1月12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相继完成各项议程,圆满闭幕。和往年市两会一样,今年的参会代表、委员们也收到了《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与对策——2018年度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成果推介》《2018—2019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预测蓝皮书》,这是第十年市社科联、社科院为两会编辑出版的咨询与决策综合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市社科界提供的这份“厚礼”,对参政议政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是社科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积极体现。

  一直以来,市社科联、社科院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服务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富有前瞻性的科学决策参考。从2009年开始,于市两会前夕推出的成果宣传册、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是市社科联、社科院精耕主业结出的硕果。

  迈进新时代,奋力新作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金砖厦门会晤以来,市社科联、社科院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努力发挥好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深入生动开展资政研究,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蓬勃的“社科力量”。

  社科立项  把准选题质量“入口关”

  使命所系,责任使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既要担负起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使命,又要担负起直接引导、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责任。市社科联、社科院肩负使命,主动担当,精耕主业,在提供高质量的社科产品上下功夫、见实效。

  社科产品要有高质量,首先要确立高标准、严把立项关。社科联党组审时度势,明确提出社科选题立项要坚持“高、新、深、实”。“高”,就是要以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新”,就是要围绕新时代最新实践主题展开;“深”,就是要深入深刻,要富有理论深度;“实”,就是课题成果要有实践指导价值,针对性强,能解决问题。

  为做到“高、新、深、实”,市社科联、社科院在事先征求市直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开会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管理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建议和意见,然后将初步筛选的选题分别送至市发改委、经发局、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政府和研究机构。经过充分论证后,对外公布课题指南,由社会各界踊跃咨询、积极申报。最后由专家及相关部门领导对申报进行复审,在评审会上确定年度市社科课题项目。在课题组人员组成上,要求高校专家学者作为第一负责人的,必须由实际部门同志担任第二负责人。经过层层把关、严格筛选,为2018年立项的65个调研课题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资政建言  发挥新型智库高参作用

  精耕主业,首先要以新思想为引领,把准正确方向。习近平同志在厦推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实践,给厦门留下了丰富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弥足珍贵,是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再创新辉煌的最大优势。市社科联、社科院以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厦门的实践与探索》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重点课题5项。

  创新是动力之源。精耕主业,就要勇于创新。建设具有厦门特色的新型智库,形式创新是重要抓手。通过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加大高质量社科产品的产出,又是市社科联、社科院敢拼会赢的重要做法。2018年在原有6个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市社科联、社科院整合全市社科研究力量,新增设了“厦门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华人华侨与厦门发展研究中心”“厦门金融管理与资产配置研究中心”。9个研究中心选题紧扣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创造挖掘形成“鼓浪屿文化”“华侨文化”“对台互融”“全域旅游”“产业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等厦门城市发展的9大特色课题研究。同时,为研究中心制定个性化的、灵活畅通的课题报送制度,保证了研究成果的时效性和前瞻性。

  精耕主业,要紧紧抓住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市社科联、社科院先后围绕“厦门后金砖时代创新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系列理论”“贯彻落实惠台措施促进厦台融合发展”“社科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等主题举办了12场研讨座谈活动,进一步为厦门“双千亿”战略部署积极发挥社科界理论引领作用。

  精耕主业,最终是要生产出“适销对路”的社科产品。市社科联、社科院对领导关切的、社会关注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比如组织立项《厦门建设文化强市的研究》《关于推进厦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厦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研究》《厦门建设自由贸易港相关法律政策研究》《厦门民营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研究》等重大重点调研课题,从这些立项课题的题目可以看出,厦门的社科研究与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实践性同频共振、高度契合,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了许多具体的具有较高价值的决策参考与对策建议。

  精耕主业,还要抓住特色出成果。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推动建立“台厦欧”货运常态化机制,提升厦门港转口贸易竞争力的研究》《厦门与台湾高端产业协同创新的研究》《台湾文创青年在厦门创业现状研究》等多项实证性研究课题,为推动厦台融合发展出谋划策,为服务中央对台方针政策贡献“厦门社科力量”。

  有为就有位,有位更有为。“厦门市社科界开展对台情的研究很有意义,也是发挥专长、发挥优势专业品牌研究,应予支持”,这是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对2018年第15期《台情内参》的批示。

  社科成果  从转化难到“香饽饽”

  社科成果转化难,是一个全国性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长期困扰社科界发挥优势体现作为的瓶颈。

  理论被重视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的程度。社科产品要回答好时代之问,满足实践之需,才有真正的价值。市社科联、社科院坚持问题导向,先给自己找不足,明确提出社科成果转化难,不能只怪“人家不重视”,应主要从“自家供给不足”找原因。这个追问,倒逼社科研究调研的思路、方法和形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数年的探索和努力,这个“老难题”,近年在厦门发生了悄然变化,不少职能管理部门、行业企业把市社科联、社科院生产的社科产品当作“香饽饽”,追着要思路、要对策。就以今年市两会为例,蓝皮书中“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分析及建议” “厦门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情况分析及建议”就引起广泛关切。有的代表、委员说,分析站位视野宽,对策落点管用,好用!

  这只是市社联、社科院推动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去年,通过厦门市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的成果推介、政协提案、《智库报告》《蓝皮书》《厦门社会科学》期刊网站等多种方式将最新的研究成果报送给党委、政府领导和实际部门手中。

  事实和数据,最有说服力。市社科联去年共完成17项重大重点课题,其中,“21世纪丝绸之路厦门发展”研究中心提交的第5期报告《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厦门游戏出口产业基地》,获得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再次批示。2018年6月市经信局就该报告提出的建议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前来专题调研。2018年11月23日,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市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社科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理论座谈会,邀请今年立项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课题组结合厦门实际问题深入总结、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厦门的实践与探索、厦门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经验与启示等等,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强大理论支持。

  推动社科成果转化,《智库报告》也亮点频现。市社科联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社科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职能部门的同志,以专业的理性视角和科学的分析论证方法,针对以厦门为主,包括福建、海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论证,提出思路和对策,介绍国内外可供借鉴的发展思路、成功经验和有效办法。全年编辑20期,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和宣传部本系统领导同志,相关实际工作部门和有关专家呈送分发。其中,2018年第5期获得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扩大了影响力。

  市社科联、社科院能够较好破解成果转化难题,还在于平台建设“接地气”。以课题为依托,搭建政府实际职能部门与高校的联系平台,加强高校科研人员与实际工作部门的无缝对接,吸纳实际部门工作人员进入课题组,由此形成的课题成果,更贴近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市社科联善写“联”字文章、社科院坚持“开门办院”的有力体现。

  (作者单位分别为厦门日报社、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