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创新升级:走出“成长中的烦恼”

2019年03月12日 09:3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粗浅思考

  ●韩  笑 吴翠珊

  厦门行动

  用真金白银减轻民企负担

  去年,我市经济运行和全国宏观形势一样,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呈现出稳中有变,某些领域的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经营困难较多,民营经济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

  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是我市创新驱动的“生力军”、改革开放的“动力源”、活跃市场的“兴奋剂”、扩大就业的“主渠道”、增加收入的“活源泉”。

  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的重要作用,去年11月初,厦门市委市政府适时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最新的扶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精神。

  措施实、力度大,创新点多、可操作性强,是此次《意见》的最大特点。《意见》积极回应当前民营企业重大关切,尤其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从六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务实性、可操作性的30条扶持措施,内容涵盖“推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扩大民间资本投资”、“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民企发展环境”等。

  比如: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新增应急还贷资金10亿元,扶持我市因临时资金周转困难而难以按时还贷的企业,有效满足企业还贷续贷过程中的资金周转需求。

  此外,通过设立应急还贷资金、建立债权和股权基金以及技改补助等措施,实打实,用真金白银助力民营企业渡难关,激发民营经济动力和活力。

  厦门行动,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作为,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吃下“定心丸”

  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厦门行动,吃透了中央精神。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从东北考察,到南方考察,从给“万企帮万村”行动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就民营经济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贯穿始终的,是对民营经济充分肯定和继续做强做大的殷切期望。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样的口语化表述,广大民营企业家听在耳里,暖在心头,坚定在迎难而上、排除万难的发展行动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拨云见日,明晰表明了中央的态度,不仅扫除了去年以来一度出现的“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思想认识的阴霾,更在理论上澄清了发展民营经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安心谋发展的“定心丸”,坚定了做强做大民营经济的战略定力。

  厦门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2014年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44条意见的基础上,通过近年深入调研,结合当前时情、世情、国情和市情,围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新目标,在第一时间出台了新30条扶持政策。

  当前困难

  正视民企“成长中的烦恼”

  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大、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的经济新常态下,所有市场主体,或多或少都与“成长中的烦恼”不期而遇,民营企业当然不可能“置身度外”。

  之所以说民企当前面临的困难困境是“成长中的烦恼”,是从国际国内的视野和经济发展的周期规律来判断的。

  从国际看,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挥之不去,加上近年个别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增长更加乏力。

  从国内看,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进入了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也就是说,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纵然在这种宏观条件下,我市民营经济依然展现生机和活力,经济总量继续扩大、拉动经济增长贡献也在加大。

  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我市民营经济一直存在着企业规模较小、品牌不多、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偏弱等现象,面临着融资难、引才难、留才难和转型发展压力大等问题。从营商环境看,与浙江、广东、江苏等民营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相比,我市仍然存在对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不到位、审批效率不高、扶持政策不够精准等问题。这些现象和问题,在“水涨船高”的经济形势下,表现得并不突出,但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环境下,民企的“痛点”就更快地凸显出来。

  综上可见,我市民企当前的“痛点”,是转型升级必须越过的一道“坎”,是“成长中的烦恼”。

  新30条扶持措施,可谓“及时雨”,正是奔着我市民营企业的“痛点”下的。

  创新驱动

  在转型升级中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

  厦门土地空间有限,传统要素资源禀赋不具优势,唯有向创新要动力、要空间,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道路。经济新常态下,厦门民营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自古华山一条路”,只有加快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的高质量发展,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正是基于这样的体认,这个《意见》着力推动民企自主创新,最高补助3000万元。同时,继续开展龙头骨干民营企业认定工作,在资源配置、要素保障等方面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扶持。积极为我市民营企业兼并、收购、控股外地企业创造条件,为外地民营企业在我市设立区域性总部或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营销中心等职能型总部提供优质服务。

  此外,鼓励民营企业发展高新技术,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予以一次性奖励10万元,等等。

  市委市政府此次30条扶持政策,紧紧抓住了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助力民企转型升级,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当然,政策的出台更需要落实,还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敢勇当先

  新时代“厦商”要奋发有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企业家的底色。

  “爱拼敢赢”是闽商最本质的基因。作为闽商的重要构成,“厦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走过万水千山的“厦商”,形成了善观时变的眼界、敢勇当先的冲劲、顺势而为的智慧法度、合群团结的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这既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迈向新的发展历程的“舟”和“桥”。

  发展,从来是由问题倒逼产生的,也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的。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历经沧桑岁月洗礼的“厦商”,只要继续弘扬“爱拼敢赢”的精神,自强不息,涉险闯关,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必然能走出当前“成长中的烦恼”,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浴火重生,凤凰涅槃。(作者单位分别是厦门日报社、市总商会《商汇》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