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发挥优势 精准发力

2019年03月18日 09:2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全媒体时代厦门广电集团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厦门广电集团融媒体中心
  作为区域性地方主流媒体,厦门广电集团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有关精神,主动创新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再造采编流程,推动传统广播电视记者向全媒体记者转型,推动传统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向新媒体平台延伸,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探索实践 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探索采编流程再造,突发事件先声夺人。“全程媒体”意味新闻事件随时随地发生、随时随地传播。集团建立了新闻中心、广播中心、厦门卫视、融媒体中心等多部门参与的“新媒体微信工作群”,协调开展新媒体采编工作。这一采编模式在突发事件报道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实现新媒体平台首发,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抢占舆论制高点。
  (二)创新主题宣传,传递社会正能量。新媒体平台善于捕捉网络热点,积极创新传播手段,利用创新的表达语态和表现形式,精心策划编辑了许多生动鲜活的图文信息,粉丝用户喜闻乐见的微视频,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发挥了主流媒体舆论引领作用。
  (三)积极搭建技术平台,汇聚资讯一采多发。2018年7月28日,集团融媒体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包括基础资源中心、融合汇聚中心、指挥调度中心、融合生产中心和统一发布中心五大中心系统,进一步拓宽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的发布渠道,较好地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呈现、多平台分发”。
  精准发力 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客观来说,目前集团的融合还处在“小融小合”“似融似合”阶段,在整合内部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方面,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1.25”重要讲话,为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吹响了冲锋号,绘就了线路图。作为地方广电,要抓住全媒体时代融合发展的重点,遵循“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发展规律,发挥区域优势、在地优势和行业优势,补齐短板,精准发力。
  (一)优化顶层设计 打造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1、创新全媒体评估绩效考核体系,挥动融媒体指挥棒。2、借力借势发展,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如厦门台是首批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的矩阵号成员,矩阵号自上线以来表现亮眼,借助央视这个平台,将更多厦门大事、好事传播出去,让更多网友能够了解美丽厦门的建设以及厦门对台交流的积极作为。
  (二)坚持移动优先 强化原创内容生产。1、发挥广电优势,抢抓微视频、微直播发展机遇。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很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广电在视频资源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必须通过深度融合,打破部门与部门间的壁垒,将这一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此外,广电还有丰富的主播资源值得开发。
  2、打通用户互动渠道,丰富新媒体原创内容产品。2018年新媒体平台通过组建微信拍客群,聚合了一批厦门本地的摄影师、摄像师,拍客们提供了许多高质量的图片和视频,有效地提升了微信、H5等新媒体原创内容的品质。新媒体平台还借此搭建了集团图片资料库。
  受益惟“合”,有“融”乃强。虽然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但更大的希望就在前方。相信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加速推进,体制机制的障碍将逐渐被破除,会有更多的力量投入到互联网空间和移动端,厦门广电主力军将在网络主战场发挥出更大作用,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努力实现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我们事业发展的最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