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应势而动 相加相融

2019年03月18日 09: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从厦门日报社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实践谈全媒体传播格局新特点

  ●江曙曜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是一项紧迫的课题。
  今年1月25日,在被称为“开年第一课”的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信息化社会和全媒体时代,给意识形态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带来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他提出要“重新想象”,如何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
  什么改变了世界?200年前这个答案是蒸汽机,100年前是电气,而如今答案变成了飞速发展的互联网。
  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革命是一场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科技革命,引领着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的进步与变革。
  未来已来。人类社会正在进入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新能源时期。以后数字货币普及,连纸币都有可能消失,何况是纸媒?因而,纯纸媒成为高危行业有其客观性必然性,它相当于在互联网技术背景下,大多数人放弃了胶片,改用数码摄影一样,报纸作为一种传递信息的物理介质,一定会被新的媒介(质)替代或弱化,当然,报纸的精神不会因去纸化而消失,其实这是传统新闻业态的转型重塑,迭代新生。在我们看来,从新老媒体的相加到相融,其实就是一场自我革命,就是沿着媒体在科技时代的内在生长肌理,嫁接延长出的“新的物种”,绽放在“新的当下”。
  媒体融合是一次迭代发展
  有人说改革时代,信心比黄金重要,方向比努力重要。面对互联网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现实,更新观念,主动迎对,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应该看到,城市党报要继续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不可替代的作用,就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无限可能性,打造新型传播平台。
  首先我们从采编流程再造着手,主动淘汰纸媒产品中“低小散”的落后产能,目的就是解决长期困扰纸媒的“有数量缺质量、有推送缺到达、有覆盖缺影响”的现实问题,也为传统媒体人员成建制平移到新媒体打开了通道,其次我们调整了对纸媒的经营功能定位,明确要求从用户变现转向影响力变现,从内容发布机构转为内容创作机构,通过新闻产品去实现影响力最大化。因此,我们提出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编流程率先相加相融,调整成为“策——采——编——审——发——核”的新模式,新闻产品的生产方式也从全面生产转向重点生产,从自发生产转向目标生产,从个体生产转向团队生产。
  实践证明,这种从符合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和精神气质调整报纸自身采编流程的做法,有效缩短了新老媒体相加磨合的过程,使融合成为报纸自身扩展出来的一种迭代,解决了“你还是你,我还是我”的问题,使我们迅速从一张报纸蜕变成为拥有两微一端和网络电台、网络视频台的全媒体融合发展机制。
  媒体融合是一种同步时代
  人类已经进入科技文明大突破的前夜。信息革命成果日新月异,强势推动媒体融合不断纵深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新的传播形态。
  市委、市委宣传部明确要求厦门日报社要抢占传播阵地,扩展主流意识形态话语传播范围,打造引导有力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当前,厦门日报社全媒体建设进入了4.0时代,结合新的新闻大厦的建成投用,我们也启动了以“A计划”命名的融媒体建设第三期工程。
  这项工程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创新为根本,以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为路径,在原有的2.0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将用三年时间建成国内领先的融媒体“中央厨房”平台以及最新智慧型新媒体产品——第四代新闻客户端为标志的新媒体平台。
  正在建设的融媒体“中央厨房”新平台是真正具有中枢意义的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全面支持各种媒体形式的策采编发协同生产,按照不同发布终端需求智能发布推荐,确保传播效果即时分析、新闻资源有效循环利用,真正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介质发布”和立体化、互动化、体验化的全天候传播。
  这个平台主要包括五大系统,即信息采集系统、制作发布系统、移动直播系统、资源管理系统和技术保障系统。正在建设中的最新第四代新闻客户端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投用,功能定位为厦门城市政务新闻和生活服务平台,将打造成一款智能化、年轻态、个性化且极具本地特色的客户端,其主要特色包括:个性化推荐、建立“潮前智媒·厦门号”平台、词云服务、智能资讯问答、智能化社区、移动直播、智能采编等,可以说是专业性媒体和大众化传媒差异协同高效共用共享合而为一的传播空间。
  (作者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