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激发学习能量 争创“学习型”支部

2019年04月01日 09:4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刘 震
  去年年底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明确指出,党支部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我们要带领全体党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激发学习能量,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争创“学习型”支部,促进支部工作全面开展。
  原原本本学习理论。当前最重要的学习任务,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支部要利用党员大会、党课等时机,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并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支部打造成智慧高效的“大学习”课堂。
  认认真真使用平台。今年元旦,“学习强国”平台正式上线使用。这个平台是由中宣部推出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基层支部要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习组织架构,打造出“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平台使用模式,书记、支委要带头使用学习平台,让平台成为党员、群众加强学习的理论宝库,要通过看要闻、学思想、做试题、晒“积分”,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理论学习氛围。同时,也要及时利用“厦门党建E家”平台,完成有关材料和“一月一测”的学习任务,让党员在学习中得到启迪和锻炼。
  扎扎实实联系实际。学习理论也要坚持要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支部要运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在组织支部的“三会一课”和开展主题党日时,也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用结合。比如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一直强调的“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因为它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正确掌握工作方法,把握开展批评的场合、内容和尺度,就能做到批评者诚心、被批评者虚心。
  清清白白升华修养。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加强理论学习,要把集中教育和启发个人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党员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不断升华个人修养。要引导党员经常静下心来自我解剖,视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拒绝金钱美色诱惑,致力在事业上有所建树;要引导党员牢记习总书记强调的“慎独慎微”,坚持重慎独、破侥幸,始终做到思想正、行为端,切实打造出“学习型”支部,在新时代“追梦”的道路上,真正发挥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系厦门外国语学校行政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