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做出中国贡献 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薛秀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中国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济外交、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世人共睹的重要贡献。今天,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进一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又注重加强与主要大国沟通对话与协调合作,深化与周边国家关系,拓展与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积极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更多更为有效 的中国建设性方案。
  面对全球化、现代化深入发展遇到新挑战,“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世界格局面临重大调整和变化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作为不断向强国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方面,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始终愿意在现有的国际体系和世界格局下,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通过沟通对话与协调合作处理国际关系,化解国际矛盾,解决国际争端,推动共同发展,始终愿意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中国也将承担起自己应承担的大国责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遵循、坚守、彰显和呈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独特价值与根本理念,在面对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地区性热点问题时主动发出中国声音、发挥中国作用、凸显中国影响,做出中国贡献,提供更多更为切实有效的中国建设性方案。
  对此,我们既要努力去做,也要努力去说。既要以中国的切实行动,践行承诺,勇于担当,为世界发展做出更大中国贡献,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中国动力,为发达国家的再发展和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在其自主自愿的前提下主动分享中国经验、呈现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机遇;同时,又要通过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强化文化建设和文化塑造传播能力,不仅要更好地“向世界说明中国”,完整清晰准确有效地展示中国价值,呈现中国发展理念,展现中国形象,凸显中国影响与中国贡献,而且更要真正以文化交流、人文对话、文明包容融合为中心和主线去凝聚人心,扩大共识,既汇聚起国内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又能切实画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同圆共筑中国梦、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辉煌的澎湃力量,更要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更为广泛的理解、支持、认同、共识,使更多的国家自觉与中国一道,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去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共同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共同为开辟人类现代文明新道路、丰富人类现代文明新内涵、提升人类现代文明新境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