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强化理论武装 补足精神之“钙”

2019年04月22日 09:3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2019年全市理论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

  【编者按】

  4月18日,2019年全市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和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全市理论工作。

  会议要求广大理论工作者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理论工作的自觉自信,要在深化学习宣传上下功夫,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凝心聚力;要在深化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努力在全国发出“厦门声音”、做出“厦门贡献”;要在加强督查指导上下功夫,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思明区  创新形式提升学习实效

  2018年以来,思明区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较好地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夯实了坚强的理论基础。

  一是以统一思想为根本,强化思想引领。注重两手抓,一手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形式上既有传达学习、讨论交流,又有实地调研,还运用“智慧·讲堂”平台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辅导。区领导还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具体实际带头宣讲;一手抓“人民群众”这个绝大多数。区委宣传部组织全区优秀宣讲师资成立宣讲团,下设12支基层理论宣讲轻骑兵分队,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常态化宣讲,涌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闽南语宣讲、大同读报小组、希望理论学习中心小组、悦读小组、厝边宣讲等接地气特色宣讲队伍,受到老百姓点赞。

  二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构建常态机制。2018年初制定《思明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和年度学习计划,下发《关于做好“大宣讲”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的意见》。

  三是以创新形式为关键,提升学习实效。依托“思明快报”融媒体平台,在全国首创“学习时间”音频栏目,用朗读的方式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录制成音频,每期4-5分钟的音频作品,使党员干部群众和网民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进行理论学习,这一栏目入驻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课随身听、中国移动咪咕阅读党员书屋、“厦门党建e家”三大平台。打造理论阵地,建设金榜书院和文联之家社科联之家,打造大同社区、坑内等基层理论示范点。在全市首创“情景式”宣讲,将宣讲课堂搬到实地,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跟着理论宣讲轻骑兵们,边走,边看,边听,边聊,切实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新的一年,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领导干部层面发挥好理论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理论学习、理论宣讲“活”起来、“实”起来,根据不同群体接受习惯,策划有针对性的理论产品,利用各种载体和方式,开展“分众化”大宣讲,推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二是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以“情景式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活动,拍摄若干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宣讲视频。三是在理论宣讲宣传中注意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

  湖里区  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湖里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亮点品牌,并获评2018年“全省理论进基层示范点”。

  一、突出“三联制”,在提升引领力中营造“飞入”大气候。首先是上下联动,区委主要领导带领区委中心组成员开展调研式学习,带动各级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区处级以上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和宣讲提纲并汇编成册;二是机制联立,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台了《湖里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察办法》;三是队伍联建,建立“区级领导+1个宣讲团+1支理论轻骑队+85支宣讲先锋队”等宣讲大队伍,组建“特区建设宣讲团”理论宣讲轻骑队。在轻骑队的带动下,基层党支部打造了1号小区宣讲队、思政老师宣讲队(教育工委)、妈妈宣讲队(妇联)、团团宣讲团(共青团)等各具特色的宣讲先锋队85支600余人,这支队伍以70后、80后为主体。

  二、突出“理论+”,在增强感染力中促进“飞入”常态化。具体体现在三个“理论+”:一是理论+基层阵地,深深扎根接地气。开设 “湖里星期六”讲堂、“新市民讲堂” 、“工地学堂”等,把理论宣讲阵地延伸到342个小区党支部,打造了“金安学习会”“夜间读书会”等品牌;二是理论+全媒矩阵,常常在线聚人气。精心策划组织“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学习分享会等多种活动。创新打造“湖里文化地图”微信小程序等融媒体产品;三是理论+文化产品,处处融入冒热气。携手中国故事短视频产业基地,将优秀的宣讲提纲、征文故事、读书心得等IP资源开发成短视频;制作《金安追梦声》短视频,创作《厦门:改革开放四十年》短视频上线首日就吸引了13万人次的点击率。举办元宵民俗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巧妙融入党的创新理论元素,达到了理论传播大众化、“化”大众的目的。

  三、突出“加乘除”,在凸显转化力中确保“飞入”见实效。一是做除法,解思想困惑,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有效破解思想困惑带来的工作阻力;二是做加法,提队伍士气,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党员干部身边,帮助大胆解放思想,学出使命担当;三是做乘法,促发展提质,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中心工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强大动能。

  2019年,湖里区委宣传部将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着眼引领示范。二要深化新思想学习,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主题宣讲等活动。三要强化阵地建设,打造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四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理论工作与文化服务、文艺创作、文明创建、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力。五要发挥基层理论骨干的主力军作用。

  集美区  浅显易懂让“理论可视化”

  一、2018年集美区理论工作亮点

  (一)关键少数带头学,带动“大学习”热潮。抓好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举办领导干部高端讲堂“集美讲堂”。

  (二)专家百姓齐宣讲,实现“大宣讲”全覆盖。指导全区各单位组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70余支,宣讲团4人获评省、市基层优秀宣讲员,集美区委宣传部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员宣讲比赛优秀组织奖。

  (三)创新理论宣传形式,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新思想的宣传嵌入到各种文化服务、文艺创作、惠民展演之中,嵌入到核心价值观建设、各类主题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典型宣传中,嵌入到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外事场合中。

  (四)用好全媒体阵地,形成全媒体宣传格局。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依托传统媒体,借助“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人文集美”APP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改革开放40年 潮起浔江》等理论学习、理论宣传专题专栏。去年,集美区委宣传部组织创作的《阿集小美说十九大》动漫视频在全市多个平台广为传播。此系列动漫视频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宣传宣讲,做到“理论可视化”。

  (五)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开展“学习新思想 奋力新作为”理论征文活动,收到73篇理论文章,其中27篇较高质量的文章在厦门日报、集美报陆续刊登。组织开展《集美新城文脉传承导入工程研究》等课题调研,完成《嘉庚家风家训研究》书籍撰写。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全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遴选若干基层党委中心组创新探索研讨式、调研式、互动式集体学习有效形式,培育推广一批中心组学习典型。

  (二)持续深化“大宣讲”活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宣讲视频(宣讲稿)征集推荐评选活动等。4月至10月,集美区将举办“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集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进基层巡演活动。

  (三)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向全国总平台和福建分平台报送稿件和优质学习资源。

  (四)推动理论研究多出成果。与集美大学共建陈嘉庚研究院,与厦门理工学院共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加强对集美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总结和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筹备成立集美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完成《集美华侨文化资产遗存与最美新市区营造》等一批重点调研课题。

  海沧区  工作更实导向更明

  2018年,海沧区各项理论工作取得较大进步,尤其是严格落实省委巡视的整改要求,集中体现了工作更实、导向更明、管理更严、队伍更强等特点。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落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中宣部、省宣、市宣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在全区实现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全覆盖,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新思想宣讲和主题党日十九大报告思想交流会等活动超过2300多场次。

  (二)把好导向。明确学习新思想的主题、践行以上率下的方法、体现真抓实干的作风,通过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的理论学习、带头宣讲和调研成果转化,带动全区干群将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推向新高潮。

  (三)管好阵地。加强对全区举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持续改进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突出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开辟了理论宣传月月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基地等宣讲阵地品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同时,积极扩大和总结新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的成果,在《今日海沧》开设有关专题、在厦门日报定期刊发相关报道。

  (四)带好队伍。先后共组建区委讲师团、“十九大精神@你我他”理论宣讲轻骑兵、“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海沧区新思想宣讲志愿服务队、基层党员“十九大精神解读小分队”、媒体小分队以及“乡贤”、“教师”、“台助”、“大学生村干部”等各类型宣讲团30余支。加强对各宣讲队伍的管理、培训和指导。

  二、2019年理论工作安排

  (一)巩固成果。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宣传、宣讲、研究等各项工作。突出各类学习的落实到底、突出各类宣讲的创新丰富、突出各项规范管理的严格落实,持续巩固2018年在理论工作取得的经验成果。

  (二)集中突破。提升理论进基层的工作成效。今年,立足实现新思想的可听、可见、可触摸,围绕加强新思想的氛围、新思想的课程、新思想的宣讲和新思想的活动等内容,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整合资源力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三)打造亮点。围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的目标要求,打造一批新思想宣传阵地、一批新思想宣传队伍(打造三支专业的“新思想+”宣传队)、一批新思想特色课程、一批新思想活动项目、一批新思想实践基地。

  同安区  推动理论武装助力乡村振兴

  一、去年理论工作亮点

  (一)突出示范带动,全面引领基层理论武装工作。同安区农村人口众多,农民受知识水平的限制,对党的创新理论存在一知半解、知而不全、知之不深等问题。为此,为做到精准化阐释理论政策,同安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打造成善于学习的“示范班”。

  (二)拓展平台载体,实现基层理论武装全覆盖。结合各类主题活动和重点宣传任务,巩固创新理论学习载体,提升理论宣讲吸引力,解决镇街和村(居)传播形式单一、受众参与面比较窄、实效性比较差等问题,不断把理论进基层工作引向深入,包括聚焦新媒体、持续打造“干部周末学堂”理论宣讲品牌,把理论学习与文化活动相融合。

  (三)创新宣讲方式,探索基层理论武装的新模式、新途径。在全市率先试点成立乡村讲师团,组建一支包含理论宣讲、农业科技、民生服务、农村管理的同安区乡村讲师团,推行“菜单式”学习模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助力乡村振兴,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自上而下系统联动,组建“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理论宣讲轻骑兵,同安区优秀宣讲员被选送参加全省“身边事我来讲”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员宣讲比赛。

  二、今年理论工作计划

  (一)抓好理论学习。紧紧围绕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兴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从组织领导、学习形式、学习制度、学习实效等4大方面推动各党委(党组)落实中心组学习规则,推动领导干部每年撰写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每年到基层单位、村(居)做报告、上党课不少于1次,每月至少开展1次荐书自学活动。

  (二)抓好理论宣讲。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面向人民群众这个“绝大多数”,深入开展“大宣讲”活动。发挥干部周末学堂、理论宣讲轻骑兵、乡村讲师团等理论宣讲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大宣讲”中涌现出来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典型。加强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推出《同安石碑刻》等一批社科研究成果,出版《同安文话》《同安街巷》等书籍,为具体工作提供理论依据、理论支撑。

  (三)抓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在我区注册完成率已经达到100%的基础上,在提升人均积分和成员活跃度上下功夫,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汲取精神营养的重要途径。

  翔安区  四步法则推进理论工作

  一、2018年特色做法(理论工作四步法)及成效

  (一)“先学一步,做出表率”,以领导示范为先导带头学、带头讲。 区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深入基层调研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在带头学习、积极调研的基础上,区委书记带头宣讲。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

  (二)“提升一步,强化队伍”,理论工作者素质数量齐头并进。截至目前,全区组建覆盖各级党组织、各行业、各领域的理论工作者包括宣讲轻骑兵、小分队118支等,涌现了“嶝海丹心”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青骑兵”宣讲小分队等特色宣讲队伍。

  (三)“深入一步,全面覆盖”,开展多形式分众化宣讲。在全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分专题、系统化、多形式、融媒体的“大宣讲”。先做“受业者”,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再做“答疑者”,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土话”、“白话”与群众开展讨论交流,让广大干部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四)“创新一步,聚集人心”,打造多个宣传平台,营造良好氛围。社区书院运行态势良好,多数做到天天有开放、月月有开讲。将新思想融入闽南传统艺术形式,创作一批文艺精品,累计征集优秀农民画作品50幅,创作答嘴鼓、七句半、闽南童谣等作品40余件。将新思想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装进百姓的心中。

  二、2019年理论工作重点

  (一)抓“关键少数”,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改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不断拓宽学习渠道,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抓“绝大多数”,持续深入开展“大宣讲”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宣讲队伍的作用,在原有的新闻宣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等传统宣传手段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区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大平台的建设,打通宣传教育工作到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抓“全面覆盖”,推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统筹指导和督促考核,把学习平台学习使用情况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精神文明创建和党员干部学习考核中,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四)大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抓好社会氛围营造。一是充分利用村居宣传栏等宣传设施,在公共场所广泛刊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视频。二是以农民画等文艺作品为宣传载体,形成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三是将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全过程,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直机关工委  学用结合提振精气神

  一、推进大学习大宣讲,不断浓厚市直系统学习贯彻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发动,不断兴起学习贯彻新思想热潮。

  二、突出抓“关键少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官网刊登《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学习实效,在建设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中走前头作表率》的文章,介绍工委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三、坚持学用相结合。去年,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勇当排头兵、机关作表率”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和“下基层、抓落实、促发展”活动、“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系列活动等。

  四、主动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建好管好用好工委厦门机关党建网、“厦门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在全省“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15个案例获一、二等奖。

  今年的理论工作重点包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习借鉴深圳、福州、晋江经验,培养理论学习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理论指导实践。

  市发改委  五强化五坚持

  2018年,市发改委两次在全国发改系统党建工作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相关做法被人民网转发。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坚持突出重点学。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坚持落实制度学。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坚持领导带头学。四是强化平台建设,坚持创新方式学。五是强化以学促用,坚持务求实效学。根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协调各相关部门,牵头、参与、配合完成《关于新时代新起点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的意见》《关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双千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及相关工作,牵头推进的营商环境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六大行动”、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工作先后受到国家有关部委通报表扬和省、市领导指示肯定,在着力推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发挥了“参谋部、协调部、推进部”作用。

  市委教育工委  在校园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一、2018年理论工作——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宣传,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发挥党委讲师团宣讲主力军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进专题调研学习。发挥宣传媒体平台互动交流作用。各学校注重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和方式来推进,利用校园网站、校报校刊、宣传栏等平台,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系列“学习新思想笔谈”专栏专题、设立“青年共话新思想”等话题,刊载师生学习体会,通过视频展播、访谈交流、话题讨论等方式,形成线上线下踊跃参与、蓬勃开展的局面。此外,还开展在厦高校大学生思政专项社科课题研究,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二、2019年理论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示范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注重学以致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市建设局  运用理论指导实践

  2018年,市建设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理论工作非常重视,干部职工学习理论的氛围更加浓厚,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更加自觉,成效更加明显。主要做法:

  一是在学习培训上突出求深。二是在宣讲普及上突出求实。三是在方法形式上突出求活。四是在转化运用上突出求效。去年,厦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保障性住房提高了配置效率。

  今年,市建设系统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始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中心任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宣传。二是紧紧抓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这个平台的功能作用。四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五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抵制各种“杂音”“噪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本版文/本报记者 陈  冬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