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弘扬五四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19年05月20日 09:5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牛  君

  从传统走向现代,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100年前,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由五四运动孕育的“五四精神”,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始终坚守的核心价值,也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一、五四运动:开启中国人民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新征程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这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回望百年沧桑,历史的脉络清晰可辨。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摆脱这种任人宰割的状态,社会各阶层开始探索近代中国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路径,从清政府的洋务派、寻求变法的维新派,到激进的革命党人都先后做了种种努力,发起了各种运动,但无一成功。辛亥革命后建立的“中华民国”,也没有真正完成这一任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辛亥革命像以前的历次救亡运动一样,既不存在一个强有力的现代政党进行组织领导,也没有充分唤起广大民众共同奋斗。

  作为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组织力量。作为一场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近代以来的现代化探索发生根本性逆转,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五四运动以后,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挽救中华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践相结合。经过长达28年的浴血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让中国人民真正站了起来。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二、“五四精神”:赋予中国人民从自觉走向自信的新使命

  五四运动的爆发,孕育并直接催生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从思想文化的意义上,五四运动猛烈冲击和荡涤着几千年来的旧思想、旧文化,使新文化运动从原来狭小的知识分子参加的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中走出来,为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了道路。正是由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五四运动极大促进了中国人的思想启蒙,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那些矢志爱国、追求进步的人们开始用马克思主义看待中国、观察世界,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主体意识觉醒的先进分子和革命青年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

  五四运动及其蕴含的“五四精神”,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和思想面貌,促进了中国人真正的价值觉醒,实现了中国人的精神重塑。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内在核心。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正是这种爱国精神,激励千千万万的青年,把祖国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灵魂。进步是“五四精神”的本色和底色。五四运动前,面对救亡图存、民族独立的历史重任,无数志士仁人在失败中痛苦彷徨;五四运动后,许多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人们从对各种社会思潮、政治主张和政治力量的鉴别中认真思考,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开始学着用马克思主义看待中国、观察世界,这极大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由理论传播转向革命实践,打开了中国社会进步的闸门,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价值遵循。民主和科学是新文化运动的旗帜,冲破封建专制的思想束缚,反对旧伦理、旧礼法,反对封建迷信,宣扬民主、倡导科学,使中国人民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给中国带来了巨大影响,正是由五四运动催生的“五四精神”,使中国民众的政治觉醒和民主意识大大增强,先进的知识分子看到了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希望,开始由“以西为鉴”转向“以俄为师”。由此,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自觉传承着五四精神,争民主就是要推翻专制独裁的旧社会,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求科学就是要探索人民幸福、民族富强的发展道路。

  五四运动推动了中国人的文化觉醒,五四精神凝聚了中国人的价值重塑,从文化觉醒到价值重塑,从价值重塑再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五四运动所孕育的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生动写照,百年风雨兼程,五四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坚,始终在传承中融入、在继承中发展,爱国主义精神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源泉,这要求我们积极地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之中,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进步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价值支撑,这要求我们要主动把自己置身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之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民主和科学是民族复兴之梦的强大引擎,“求实”“求真”“守正”“创新”始终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这要求我们要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让奋斗助力青春扬帆远航,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芳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作者系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