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青年人,请不要辜负伟大时代

2019年05月20日 09:5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作为彰显中华民族精神的永久记忆,五四运动已经成为激励一代代中国青年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青年创造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里程碑,验证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如何弘扬五四精神,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本期“理论在线”特邀我市学者对此进行交流探讨。

  ●萧仕平

  “我们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热情期许青年发挥自身才干,书写绚丽人生,深切寄望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继续发挥强大作用。

  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的生力军。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中,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在民族危难之际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这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两年后,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来到上海望志路106号和嘉兴南湖,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为黑暗中的中国带来了马列主义的火种,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也唤起更多的革命志士。大浪淘沙,洗净铅华,13位青年中的毛泽东等人和其后汇入革命洪流中的更多青年,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后来的峥嵘岁月里,无数青年又用热血,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了社会主义祖国建设的壮丽史诗,迎来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

  在党的十五大,中国共产党首次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确定了“两个一百年”具体图景。回首以往,一代又一代青年把自己的前途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美的青春之歌。在今天,“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同样离不开青年这支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更进一步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强调青年投身“两个一百年”建设,这不仅是青年自身难得的发展机遇,更是时代要求。

  当代青年,任重道远。

  在当下,青年的物质生活条件普遍较好,青年群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青年受教育的总体情况达到历史上最好水平,青年的创新能力、创业活力发挥也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机。但正因如此,青年更应有清醒的自觉自知。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一文中曾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是的,青年如初春之美,如朝日之暖,如花卉萌动之富有生机,如利刃出发之充满力量。但是,青春之美、之暖、之富有生机、之充满力量都应该是和青春的社会贡献紧紧相连,交相辉映,简而言之,青年的价值实现应该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青年要在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中获得价值实现,离不开时代,如果没有融入时代,投身于现实的社会实践,那就只能孤芳自赏,顾影自怜,谈不上价值的真正实现。因此,在时代需要青年的同时,青年也需要时代。对青年来说,青年必须踏上社会,更加主动地融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青年要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所作为,实现价值,焕发出绚丽人生色彩,也不单是单靠理想和愿望就可以做到,取得社会实践成就,造就美好人生,青年应该从思想、品格、才干等各方面完善自我,所以习总书记对青年语重心长地提出“六个要”,“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六个要”值得当代青年认真学习和体会。

  第一,在“要树立远大理想”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在当下,青年必须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这种信仰、信念和信心,青年才会有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

  第二,在“要热爱伟大祖国”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中国的核心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丧失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也就没有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 因此,当代青年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到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由此真正做到热爱伟大的祖国。

  第三,在“要担当时代责任” 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克服困难离不开人的意志,离不开人的责任,责任才能使人不放弃目标去挑战困难,使人的意志更加坚定,因此,对于时代主力军的青年来说,必须要担好时代责任。

  第四,在“要勇于砥砺奋斗” 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青年要担好时代责任,就必须把这种担当落实到具体努力之中,确保在面对艰难险阻时能砥砺奋斗,不断闯过一道道难关。

  第五,在“要练就过硬本领” 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的确,在当代,当今是网络信息海量增长、实时更新、瞬息万变的科技时代,是知识总量呈裂变姿态迅猛增长的发展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青年在自己工作的岗位上,沉下心来,踏实练就才干,增强本领,完成好本职工作。此外,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在科技上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核心技术方面,受制于人的局面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卡脖子”的隐忧并没有彻底消除。因此我们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实现科技创新和技术突破,赢得优势,占据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第六,在“要锤炼品德修为” 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 ,人首先要有品德,没有德,一切无从谈起,什么事业也干不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应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世界观,使青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

  日月莫闲过,青春不再来。青年应该从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各方面立足岗位,完善自我,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这样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作者系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