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形成系列扶贫开发思路

2019年06月17日 10:5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叶兴建

  习近平同志宁德主政期间,认真调查研究,深思熟虑,提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效益”的发展思路。他紧抓“摆脱贫困”这条工作主线,坚持走发展“大农业”路子,倡导“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弱鸟先飞”的进取意识、“四下基层”的工作作风,组织“经济发展大合唱”,大念“山海田经”,带领宁德市人民艰苦创业。他以指导扶贫工作经验为基础,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为指导,结合宁德地方实际,写成《摆脱贫困》一书,形成一系列扶贫开发思路。

  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

  习近平同志十分关切干部群众的思想精神因素,大力提倡“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

  1.“弱鸟先飞”。习近平同志把贫困地区形象地比喻为“弱鸟”,提出“弱鸟”是否可以“先飞”,如何“先飞”的问题。他认为,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怨天尤人等等,全应在扫荡之列。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同样的山,同样的水,同样的人,人换思想地换装。他认为,“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贫困地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 。“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树立商品观念、竞争意识、市场观念。领导干部要树立“不耻落后,意气风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的风格。

  2.“滴水穿石”。习近平同志认为,“滴水”敢字当头,义无反顾的精神弥足珍贵。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经济比较落后地区的发展,“总要受历史条件、自然环境、地理因素等诸方面的制约,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只能是渐进的,由量变到质变的,滴水穿石般的变化”。

  关于经济、产业发展与脱贫致富的关系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贫困地区不能盲目投资,急于求成,要理清思路,量力而行,探索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

  1.既要抓住经济建设中心这个主旋律,又要协调配合搞好“经济大合唱”。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地方发展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可分散力量,并指出“经济稳定发展是社会稳定、人心稳定、政治稳定的基础”。同时,又强调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各部门要协调配合,进行“大合唱”。

  2.根据区情确定产业发展政策。根据“老少边岛贫”兼具,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实际,习近平同志提出,宁德市应科学选择主导产业,并进行近期、中期、长期三个层次的统一规划。他提出,“使资源的差异性和产业结构的差异性相吻合”的命题,并较早提出“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加工业,都要推广‘一村一品’”。

  3.发展大农业。习近平同志认为,“发展大农业是闽东坚定不渝的大方向,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所在。” “大农业是朝着多功能、开放式、综合性方向发展的立体农业。它区别于传统、主要集中在耕地经营的、单一的、平面的小农业。”他认为,宁德市在农业上,要“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山海田一起抓,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

  4.发展林业。习近平同志指出,“闽东经济发展的潜力在于山,兴旺在于林”。“从特殊的意义上理解,发展林业是闽东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 他提出,林业的综合开发“在产业结构上,实行‘林、茶、果、药’结合;在受益时间上,实行‘长、中、短’结合;在林地利用上,实行‘套种、放养’结合;在林木结构上实行‘乔、灌、草’结合;在经营效益上,求得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

  5.增强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习近平同志指出“集体经济是农民共同致富的根基,是农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物质保障。”“只有不断发展乡村两级集体经济,才能有效地兴办集体公益事业,发展教育事业,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他特别强调“要以县为单位,制定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规划”。

  改革开放与脱贫致富的关系

  习近平同志提倡“以改革创新引领扶贫方向、以开放意识推动扶贫工作”。 他认为,要突破区域性狭隘圈子,利用好改革开放政策,加强外引内联,走“双向开放”和“双向开发”的道路。“双向开放”即对内、对外同步开放。“双向开发”即资源和市场同时开发。

  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对农村的坚强领导,是使贫困的乡村走向富裕道路的最重要的保证。”“改革以后,更需要一种凝聚力,把大家、把千百户农民吸引到一起,发展商品生产。” 他强调要建设闽东特色的精神文明,把思想道德教育和科学文化建设贯穿于脱贫致富的整个过程。

  倡导“四下基层”作风。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以信访工作为例,习近平同志认为,党的干部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在信访中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关心、救济”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领导上门走访,可以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可以摆正与群众的关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可以倾听群众的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也是团结群众,稳定大局的需要。

  这些思路,为宁德市社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成为扶贫开发“宁德模式”的根本遵循。(作者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