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青年干部要在锤炼中提升能力

2019年06月17日 11:0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高曦

  1990年春,习近平同志在即将离任宁德到福州赴任市委书记前两个月,写了一篇谈青年干部成长的文章,肯定了青年干部的优点,也提到了“青年干部四忌”:一忌急于求成,二忌自以为是,三忌朝令夕改,四忌眼高手低。他语重心长地指出,“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热情高,有闯劲,但也有许多短处。在成长过程中应扬长避短,特别要注意四忌”。联系自身工作,笔者认为当今的青年干部在成长和锤炼自己的过程中,应该牢记习总书记做过的总结和要求,不仅要做到“四忌”,还要常怀“四心”。

  一、忌急于求成,需保持耐心。青年干部带着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走上工作岗位,不仅想要在工作中得到认可,实现自我价值,也立志要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初衷无疑是好的,但许多青年干部的基础工作需要深入群众、遵从实际,需要水滴石穿的韧劲,而不是一时的冲劲,青年干部在工作中不能追求一蹴而就,而是要着眼于长远,埋头苦干。涓滴成流,聚沙成塔,达到量的积累才有质的飞越。

  青年干部对工作充满热情,在攻坚克难、解决某些棘手的问题上,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会对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在一些时候也难免急躁,从而导致错误决定的出现。拥有工作热情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在情况不明,心中无把握的时候急于求成,操之过急,就容易产生错误。千头万绪需要慢慢理,急于求成本身就孕育着失败的危险。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多观察,多学习,遇事多考虑,多请示。要保持一颗耐心,多做调查研究,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而后审时度势,做出正确的处理。因此,青年干部在接触工作后,需要一段时间来学习、请教,把根扎稳、扎深,不要操之过急,妄想一蹴而就。

  二、忌自以为是,需虚心好学。现在的青年干部大多拥有高学历,高起点,有一定的书本知识,但是缺乏群众经验,容易产生轻视历史经验的倾向。书本知识只是一种间接的知识,来源于实践经验的总结,光有书本知识是难以成事的,“纸上谈兵”被证实是失败而可笑的。因此,青年干部要常怀好学之心。人的知识有一个不断充实的过程,任何一个人,即使智商再高,再博学,也不能说自己是全能的,我们每一次的成果,只能说是阶段性的。所谓我们只能接近真理,永远不可穷尽真理,就是这个道理。因此,青年干部要保持一颗好学之心,充分利用自己的充沛精力,向实践学习、向周围有经验的老同事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以良好的心态向身边的人请教,从点滴做起,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服务群众打下坚实基础。

  当今的青年干部都受过高等教育,理论知识扎实,但是初入社会,经验不足,缺乏磨炼,处理事情经常是纸上谈兵,自以为是。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就告诉我们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虚心向群众请教,听从老同志的批评指正,用实践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注重实事求是,不要自以为是。

  三、忌朝令夕改,需练就恒心。青年干部初到工作岗位,有很多想法想去实现,但欠缺周全的考虑,计划很容易朝令夕改。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朝令夕改、变化多端不仅会降低政府公信力,耗费国家有限的公共资源,更会使得公众对于政府失去信任和信心。当然,影响青年干部朝令夕改、反复无常的,除去应对突发事件、环境挑战能力不足之外,更多的恐怕还与耳根子软,缺乏主见有关。但是每个人的价值观、所代表的利益关系不尽相同,每个人看待问题的视角也不尽相同,如此,赞颂、怀疑实属必然,肯定、反对在所难免。所以,青年干部需要保持一颗恒心,但这并不代表有错不改,刚愎自用。做到保持恒心的前提是要对自己的判断有充足的准备。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唯有自觉加强学习,在作出判断之时,事先充分吸取各方意见,仔细斟酌,认真考虑其可行性,综合判断内外环境及可能遇到的风险,提前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方可不至于在执行之时,遇到挫折与困难时,使自己乱了分寸。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因此,对于青年干部自身来说,在工作岗位上,就要认清自己,坚定信念。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更要认真听取周围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将服务群众作为最终目的,练就一颗恒心。

  青年干部在工作中会听到或表扬,或批评,或怀疑的声音,由于缺乏工作经验,自己也会对自己的工作产生迷茫和怀疑,导致思想反复踌躇,工作效率降低。在开始一项工作前,不要着急入手,首先要全面了解工作的主旨和目的,听取领导的建议和安排,综合考虑可能面临的问题;工作中要坚定信念,认真思考,高效完成;工作后,及时查漏补缺,反思总结。切忌朝令夕改,保持工作的一贯性,才是高效工作,解决问题的保证。

  四、忌眼高手低,需锻炼实心。青年干部在工作初期难免遇到烦琐细微的各类事务,有很多工作容易被认定为不重要或没有技术含量,青年干部在做工作的时候往往重视重大的工作,而忽视一些看似细微的工作。正如习总书记在文中所说:世界上没有孤立抽象的大事,大事全是由小事积累起来的。青年干部要克服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做的毛病,从小事着手,积小成大,在平凡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成就。

  许多青年干部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往往存在心浮气躁,眼高手低的问题。大事做不来,小事做不好。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一颗沉得住的实心。世界上没有孤立的大事,所有的大事都是由小事、小细节汇聚而成。有做大事的志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也要有一种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跑龙套的角色,树立起“微”意识,一切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入手,以认真仔细的态度和务实勤勉的精神把每一件小事、实事做好,摒弃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作风,从而锤炼意志、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得以成长。

  关于青年干部的培养,相关部门应该坚持“造物与造人齐头并进”的培养思路,在为青年干部提供锻炼和奋斗平台的同时,也要时刻督促和警醒他们,牢记习总书记教诲,勿忘初心,扎根基层,认真学习,保持耐心、好学心、恒心、实心,才能不断地锤炼自己,为未来的发展注入自己的新鲜活力。(作者单位系厦门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