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人民情怀 人民立场 人民本色

2019年06月17日 11:0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连日来,《学习时报》连载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宁德》,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这组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从严治吏的领导作风,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广阔胸襟。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更好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为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本版特邀我市社科工作者解读采访实录的丰富内涵,领会总书记的探索精神与实践价值。

  ●曹远洲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征。人民性,蕴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维护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立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等丰富内涵,简言之就是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人民本色。翻阅《学习时报》上近期连载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宁德》,联系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期的探索和实践,深切体会到习近平同志从正定到厦门再到宁德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人民本色,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性这一突出特征的认识。

  真挚的人民情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得民心民意,是我们党的重要着力点。赢得民心民意,首先必须对人民充满真挚情怀,就是心系人民群众,真诚地把人民群众当作亲人对待,关切牵挂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安危,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无论是在厦门还是在宁德,习近平同志都非常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上高山、登海岛,到田间地头、车间工地,察民情、听民意,访贫问苦、嘘寒问暖,彰显出真挚的人民情怀。习近平同志来厦任职的第四天,就到同安基层调研。不久后又长途跋涉来到厦门海拔最高也最偏僻的山村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调研,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寻找贫困根源,探寻脱贫路径。在同安等地,农户家中泡功夫茶的杯子往往积着厚厚的褐色茶碱,看起来有点脏,很多下乡干部都觉得不卫生,不用农民家里的茶杯,但习近平同志毫不犹疑端起杯子就喝,乡亲们心里很感动,觉得这位市领导对他们不嫌弃、不见外,有什么掏心窝的话都对他说。后调任宁德,来到这个“老少边岛穷”的东南沿海欠发达地区,不到3个月时间,习近平同志就走遍了全区9个县,后来又跑了绝大部分乡镇。尤其令人称道的是,1989年7月19日,习近平同志到寿宁县下党乡调研的情节经历,十分感人肺腑。在福安县坂中畲族村,习近平同志入乡随俗,依照畲族人的风俗习惯,非常自然地和村民们盘腿围坐在一起一边用手抓着“糯米榯”吃,一边和大家拉家常,大家都感到跟他没有任何隔阂,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坚定的人民立场

  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立场,就是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和实现美好生活;就是旗帜鲜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同一切侵犯、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和现象作坚决斗争。

  在厦门,习近平同志来到港口码头深入调研,与国企干部职工一道探寻如何走出窘境、破解难题;他四处奔波,为初创时期的厦航筹资奠基、开疆拓土;1986年,厦门出现三十多年未见的百日大旱。面对旱情,习近平同志带队到田间地头,站在抗旱第一线,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将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为科学谋划厦门城市发展战略,他殚精竭虑、多方求智,领导制定全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纵跨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到宁德后,习近平同志以深入调研起步,掌握民情,倾听民意,顺应民愿,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摆在首位,办成畲民下山、连家船民上岸等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带领人民群众摆脱贫困奔小康。他以建立“四下基层”制度开局,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改善宁德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水平上,彰显出“功成不必在我但成功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和责任担当;他铁腕治吏,严肃发出“是得罪几千名干部,还是得罪几百万群众”振聩之问,查办了一系列腐败大案要案,尤其是严肃查处了当地一些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私房的行为,狠刹不正作风,广大群众为之拍手称快。

  不变的人民本色

  人民政权的性质决定了执政者的人民本色。这就是领导干部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始终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始终保持人民公仆、人民勤务员的本色,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勤俭奉献精神,坚决反对高高在上、养尊处优,反对脱离群众、欺压群众,反对搞特权、特殊化,反对奢靡浪费和享乐主义。

  习近平同志无论是在厦门还是在宁德,职务变了,位置变了,但人民公仆本色始终不变,亲民为民作风始终不变,依然为人谦逊随和、不打官腔,依然艰苦朴素、严格自律。1985年6月,习近平同志从正定调任厦门,组织上原本安排派车送,但他没有答应,而是自己搭便车来到厦门。在厦门,他经常用孙中山先生“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话来勉励自己,经常告诫“我们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当时习近平同志居住的机关宿舍没有物业,他就自己动手、及时打扫楼道,有时还把整栋楼的楼道都打扫干净。赴任宁德后,习近平同志一切从简,继续沿用老书记留下来的办公室、公务车而不是更换新的。据当年的同事们回忆,“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出高干子弟的样子,下乡调研从不讲究吃住,老百姓住什么房他就住什么房,老百姓吃什么饭他就吃什么饭。”

  正是这种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人民本色,习近平同志与厦门、宁德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给厦门、宁德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把对习近平同志的这种深厚感情、把习近平同志当年留给厦门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者单位系厦门市委讲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