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敢担当善作为 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18日 15:0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敢担当善作为 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

  市委党校举行“政策访谈”互动式教学,围绕“新时代领导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探讨如何激发干部精气神,以新担当新作为跑出厦门发展新速度、拼出厦门发展新格局

  【核心提示】

  6月12日下午,中共厦门市委党校举行互动式教学“政策访谈”,围绕“新时代领导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这一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政治教研部主任熊必军教授、市儿童医院执行院长庄德义、市公路局同安分局局长方一凡、市发改委法规处/审批处处长郑宪文,和市委党校第54期、第55期处级领导干部任职班和第54期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一起,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精神,生动交流厦门推动干部敢担善为的经验做法,积极建言以新担当新作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谱写厦门发展新篇章,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

  本期“政策访谈”主持人为市委党校政治教研部成正博士。

  【名词】

  担当

  担当一词最早见于《朱子语录》,意为承担、担负(责任、任务)等,后也用来指某人敢于承担责任,有魄力。

  作为

  作为一词出自唐代白居易《策项一》“化之善否,系乎君之作为。”意为行为,所作所为;建树,成就;可以做的事,大有作为。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文/记者 午马 图/记者 黄嵘)

“政策访谈”现场:从左到右分别为熊必军、方一凡、郑宪文、庄德义和成正。

学员踊跃发言。

学员在认真记录嘉宾发言内容。

嘉宾精彩发言赢得学员热烈掌声。

  结合主题教育

  重温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

  在“政策访谈”开场白中,主持人简要介绍了自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新担当新作为。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调要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2018年5月20日,中共中央为了激励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提出“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当前,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担使命”成为主题教育的四个总要求之一。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敢于担当

  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为什么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更加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熊必军认为,首先是推进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做出了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开启了新征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担当、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于作为,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郑宪文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获得者、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为例,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方一凡则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需要,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深入诠释

  新时代新担当的丰富内涵

  关于担当作为,熊必军认为,担当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之一,作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中国共产党人,更应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首先,担当是一种责任,与人相伴终生,任何人都回避不了。其次,担当是一种能力,能力有差别,担当有大小,有担当作为就是要求我们在岗位上要输出能力,做出应有的成绩和贡献。第三,担当是一种工作作风,担当就是要有所作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敢闯敢干、勇立潮头,对于确定的目标任务,总是千方百计去干好。最后,担当是一种思想境界,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挺身而出的担当,才会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不怕牺牲的思想境界。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赋予了担当作为“新”的丰富内涵。熊必军总结归纳出六个方面:敢于担责(党员干部在其位司其职,就要对党、对人民、对自己负责)、乐于担事(干部就要干事,担事要肯谋事,不是等事做而是找事做)、勇于担错(襟怀坦荡、知错认错、认错改错,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和组织的信任)、勤于担忧(要常怀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从成绩中看到差距、从机遇中看到挑战、从有利中发现不利)、善于担难(面对困难,必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改革发展稳定的事业推向前进)、敢于担险(要做到“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领导干部要有“闯”的精神,趟出新路子,干出新事业)。

  方一凡结合厦门精神,提出勇于担当是一种精神境界,体现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他说,厦门精神包涵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和盖军衔精神等。这6种精神,都是靠“拼”出来的。新时代弘扬厦门精神,就是要激发发展新动能,拼出发展新天地。

  互动环节中,几位学员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精神、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上体现的时代精神三个方面,来理解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精神源泉。

  为敢担善为者

  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在选人用人上树立讲担当重作为的鲜明导向,为敢担善为的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首先,要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和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上下功夫。来自市人大办公厅的学员张朝阳认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树立鲜明的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其次,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来自市纪委监委的学员侯昌路谈了两点看法。一是要对不作为的进行追责,对不担当、敷衍塞责的进行监督检查,质庸问懒;二是对敢担当的予以厚爱,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2016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宽容改革失误鼓励担当有为的工作意见》;2018年6月,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败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为根本遵循,推出25条具体措施,允许宽容那些符合改革开放方向,主观上为推进工作,经过民主决策,程序合规合法的失败和错误,为开拓者实干家“卸包袱”,让李云龙式干部吃上“定心丸”。

  第三,要满怀热情地关心关爱求真务实的干部。来自公安基层一线学员游灿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感受。建议要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要给基层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他说,经过近几年实施的暖警工程,公安干警的政治待遇在逐步提高,但仍可大胆一些,普及面更大一些。辅警作为非编的“编外干部”,是公安队伍非常重要的补充力量,但人员流动性大、留不住人,建议在市级层面提高辅警薪资等方面的待遇。

  从本职工作做起

  续写厦门发展新篇章

  当前,厦门正处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时期,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我市广大干部正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投入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中,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氛围日益浓厚,但也毋庸讳言,极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着担当意识不强、思想解放不够、创新动力不足和“岛民意识”束缚手脚等问题。在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多位学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所在行业特点,也谈了许多看法,交流了自己在新时代如何立足于岗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续写厦门发展的新篇章。

  郑宪文认为需要在管理观念上有所转变,过去我们在政府管理和发挥政府对经济发展作用方面做得较多,但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做得不足。在尊重市场方面,深圳做得很好,涌现出一批像华为、中兴、腾讯等国际知名企业。因此,我们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企业管理改核准制为备案制,在市场准入方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郑宪文还认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干部乱作为现象得到遏制,但也带来不作为、庸政、懒政问题,因此既要严管,也要厚爱,采取激励措施,激发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

  熊必军则从厦门经济特区对台的历史使命出发,指出厦门党员干部要有大格局、大视野,要主动担当、敢于担当,要勇于作为、善于作为,要做到用好用足国家政策不犯错,要敢于创新不犯法。

  担当作为,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干起。方一凡和庄德义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实际,畅谈敢于担当作为的做法举措和体会感悟,引起学员的广泛共鸣和思考。

  方一凡说,担当作为要有开拓精神和创新举措。厦门公路的养护管理水平领先全省,但公路养护经费一直没有什么增长,穷则思变,近几年在公路绿化、保洁等方面,我们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创新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引进专业队伍,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在经费不增加的情况下,取得不俗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儿童是家庭和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但儿科是公益性的科室,需要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和支持,更需要医院的党员干部和医疗人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庄德义说,厦门市委市政府十分关注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建设。2014年6月1日,厦门市委、市政府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厦门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顺利开业,如今市儿童医院已成为我省有重要影响力的儿童专科医院,并依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强大的学科优势和综合实力,牵头成立厦漳泉儿科医联体,正在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着力打造国家儿童区域性医疗中心,全面提升厦漳泉地区儿科医疗水平。

  【学员观点】

  为厦门科技创新奉献力量

  ●黄慰萍(第54期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作为一名科技战线上的党员干部,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厦门技术创新能力上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奉献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一份力量。

  要提高素质,强化担当的能力水平。围绕科技管理及岗位职责要求,加强专业知识更新和深化,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在干事中增加才干,更好地履行科技管理者的职责,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搭建平台,营造担当的良好氛围。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鲜明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大显身手。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在“三农”战线上增长才干

  ●陈志华(第54期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作为新时代一名“三农”干部,要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新作为,首先,要牢固树立在“三农”工作岗位上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思想。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厦门都市现代农业建设发展的工作实践中,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其次,要着力增强“三农”工作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本领能力。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三农”干部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不断强化能力训练和实践锻炼,在扎实工作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再次,要在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服务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坚持深入农村基层,坚持走进农民中间,热心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为农民群众实现增产创收、幸福小康中展现自己的担当作为。

  从三个方面考察干部

  ●陈天发(第54期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

  新时代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要抓好三个方面。

  强化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合格作为干部选任的首要标准,看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是否具备把握政治方向、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拓宽考察渠道。既要向单位等固定圈子了解情况,又要适当延伸至社交圈等,延伸至八小时之外。采取有效方式向没有从属或制约关系的群众和服务对象了解情况,看平时是否存在刁难、推脱等情况,以辨识其为人本质,辨识其在工作岗位上的担当是不是真担当。做好考察情况运用,促进其担当作为。

  突出实绩考察。深入被考察对象工作岗位,实地查看其工作成果,既看已取得的成绩,又看尚未达到的目标;既看主观努力程度,又看客观条件限制;既看当前表现,又看发展潜力,科学辩证地分析研判干部业绩。

  “三个强化”显担当

  ●刘辉煌(第54期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

  作为法院领导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关键要做到“三个强化”: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要自觉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审判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法院领导干部要增强终身学习意识,全面、科学、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创新思路、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转化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累累硕果。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作为法院领导干部,要及时高效、审慎处理每一件事关群众利益、事关中心工作的司法案件,并结合审判执行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调研分析,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堵塞管理漏洞。三要强化坚守廉洁底线。清廉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底色。作为法院领导干部,更要树牢清廉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敬畏权力、慎用权力,行使好手中的审判权力,守护好自己的政治生命。

  忠诚为根本 纪律为底线

  ●董子军(第55期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

  新担当新作为要以忠诚为根本。全体党员任何时候都应与党同心同德,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为国奉献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在急难险重面前走在前、做表率,发挥“头雁”效应,勇担当、善作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新担当新作为要以机制为保障。在新时代,唯有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给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吃定心丸,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的鲜明导向,杜绝“不干不出错、多干错越多”的现象,才能激励广大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新担当新作为要以纪律为底线。底线就是“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改革创新绝不能不顾国家法律和上级规定蛮干,而是以纪律为底线,只有在党纪国法允许范围内才能大胆闯、大胆试。

  自觉做到“三个带头”

  ●王华兴(第55期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

  新时代领导担当作为,首先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做出示范表率,自觉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确实以领导干部的担当带动广大干部的担当,以领导干部的作为促进广大干部的作为。

  其次,要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知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党组织绝不会埋没人才,绝不会不识别那些对党和人民做出贡献的人,要让干部相信我们党组织。

  最后,要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作风漂浮、热衷于搞表面工作、消极懈怠、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做一个果断的调整,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才能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