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2019年07月29日 09:3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庄世坚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开创我国绿色发展的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是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根本遵循。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过程中,许多人也在探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源头。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我对生态环境工作历来看得很重。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工作期间,都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他在福建从政实践中萌发、孕育和发展的。
  一、厦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地之一
  在厦门的三年多时间,习近平同志深深扎根于厦门经济特区这方热土,并在厦门市领导岗位的从政实践中萌发和孕育生态文明思想。
  1981年随着湖里加工区工地一个山丘的炸响,厦门结束了海防前线的30年寂静,建设工地快速在全市遍地开花。但是,风光旖旎的厦门也呈现出许多挖沙取土、开山采石的无政府行为和破坏风景资源的乱象。为此,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并提出议案和建议,这也引发了习近平同志认真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他亲自抓禁止乱砍滥伐树木、乱采沙石工作,带领厦门人民打响了一场自然资源环境保卫战。
  习近平同志牵头制定《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率先提出“生态位”概念,提出要树立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建设协调发展的观点。而后,厦门市环境科学学会研究编制了《厦门市环境保护战略与对策》,首次较全面、深刻地阐述和回答了厦门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问题,提出的厦门市环境保护战略、目标、对策和建议成为厦门环境战略规划的纲领,并逐步转化为厦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现实。可以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高瞻远瞩。
  二、厦门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试验田
  在宁德、福州和福建省委、省政府任职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思路和重大决策部署,并逐渐升华成为生态文明理论体系的雏形。在习近平同志播种生态文明思想萌芽的厦门,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全体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勇当先行者,把经济特区的热土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试验田。
  习近平同志在厦门改革开放之初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启迪厦门秉承“生态立市、文明兴市”的理念,厚植生态文明建设沃土,并一直坚持以法治江山,制定了一系列有关生态环境建设的法规。1994年厦门市获得经济特区特别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实体法就是《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2014年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全国第二部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法规《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提出“把厦门建设成生态经济发达、生态文化繁荣、生态环境优美、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发展定位,推动厦门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20世纪90年代,厦门市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目标,通过全市上下的奋斗,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卓著,城市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综合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达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各项考核指标的要求。因此,1997年11月厦门以总分第一与深圳、大连、威海、珠海及张家港一起成为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获得了我国环境保护的最高荣誉奖。
  进入21世纪,厦门人民保护美好家园环境的情结已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社会基础,而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又为厦门绿色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深入厦门调研做出了“跨岛发展”的战略决策,提出包括保护海湾生态的重大举措,要求厦门“建设有利于身心健康、资源节约、布局合理、自然和谐、宜人宜居、富有特色、充满魅力的生态型城市”。同年7月又提出“到2005年厦门要初步建成新兴海湾生态城市,争取进入国际‘花园城市’行列。”为此,厦门市委和市政府围绕海湾型城市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包括建设海湾型生态城市的奋斗目标。2002年10月厦门第一次冲出国门,以E组(最大规模城市)第一名摘取了堪称“绿色奥斯卡”的“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厦门是当年全球唯一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中共中央编译局和厦门市委、市政府共同组织了重大课题“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厦门的实践与经验”。本课题成果发布后在国内引起较大反响,《求是》杂志两次以编辑部署名发表了《沿海开放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成功实践——厦门发展模式的理论思考》等文章,全面介绍了厦门探路生态文明的经验。
  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福建省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开始了福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保护工程。2002年8月,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福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之一。当时国家尚未形成生态市与生态省的指标体系,但是厦门却敢闯敢试,编制了《厦门生态城市概念性规划》《厦门生态市建设规划》和《厦门生态市建设规划实施纲要》。2016年,厦门在全省率先获得“国家生态市”称号,海沧区和思明区在此后的两年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厦门以“引领全国生态文明改革和建设”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成果和先进经验。
  三、结语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生态文明历史性地写进宪法,并组建了新的国家生态环境部。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推动我国快步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行动指南,必将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迈向永续发展的彼岸。厦门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地,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先试,自觉为全国做出示范。(作者系厦门市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理事,原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