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创新形式载体 打造基层理论宣讲体系

2019年08月26日 10:4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集美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集美区委宣传部充分发挥集美作为嘉庚故里、文教强区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积极创新“大学习”“大宣讲”形式载体,着力在深化分众化、精准化、对象化宣讲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不断丰富宣讲内容,持续提升宣讲效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一、强化整合,积极打造分众精准的宣讲队伍。
  充分发挥集美文教区的人才资源优势,吸纳辖区内14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理论专家,抽调机关、党校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较高的理论专业工作者,深入挖掘百姓群体中的优秀宣讲人才,引入“五老”志愿宣讲员、一线教师、道德模范等特色宣讲员,针对不同宣讲对象,组建多支差异化、专门化、精细化的多层次理论宣讲队伍。目前,全区已组建区委讲师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集美百姓宣讲团、嘉庚精神宣讲团、人文精神宣讲团、“理论轻骑兵”、戏曲宣传队等十余支各具特色的理论宣讲队伍,活跃在全区基层的各类宣讲阵地。
  二、深化主题,持续注入富有特色的宣讲内容。
  注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集美“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百姓故事、人文底蕴等特色内容融合嵌入,不断丰富深化宣讲主题,推动新思想通俗化、特色化传播。
  1.嘉庚精神。成立“嘉庚精神宣讲团”,开展“嘉庚精神宣传月”“嘉庚精神宣传教育百日行动”“嘉庚精神进校园”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推动弘扬嘉庚精神成为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践行新思想的具体表现。
  2.百姓故事。组建百姓宣讲团,将“百姓心声”“集美故事”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各行各业的百姓代表、宣传达人深入基层,以身边人和真实事,讲述国家发展进程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持续推动新思想在集美落地生根。启动2019年“集美百姓宣讲团·筑梦故事”系列活动,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生活变迁和追梦故事。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宣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姓宣讲视频(宣讲稿)征集推荐评选等活动,通过讲好个人与集美、个人与国家的奋斗故事,激发理论学习热情,提振群众精神面貌,推动新思想进百姓家、入百姓心。
  3.集美人文。坚持以深厚的集美人文底蕴丰富理论宣讲内容,将集美特色文化融入理论宣讲活动,推动理论宣讲内容更多元更有感染力。充分利用集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新思想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讲述红色文化遗址和革命遗址的历史故事,让理论宣讲更生动更有吸引力。
  三、守正创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着力创新理论宣讲形式和传播手段,夯实主流媒体的宣讲阵地,开展各类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活动,推出一批创新理论宣讲产品。
  1.利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宣讲载体。精心打造“阿集”“小美”动漫形象作为“卡通代言人”,运用于理论宣传、基层党建等领域,推出《阿集小美说“十九大”》主题动漫视频在多个平台广泛传播,并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迈向新时代”主题征集评选活动中获主题融媒体作品二等奖。制作主题微视频《社区里有支理论宣讲轻骑兵》和《敲黑板!快来看区委宣讲团的专家划重点》,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网上征集活动中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在人文集美App开设理论学习专栏,把新思想讲清楚说明白,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2.融入文艺元素创新宣讲形式。成立戏曲宣传队,发挥辖区表演型和创作型戏曲艺术家众多的优势,运用荷叶说唱、歌仔说唱、木偶戏、闽南语三句半、芗剧等闽南传统艺术形式,推出答嘴鼓《感恩》、南音《社区大嫂学报告》《新时代、新使命、扬帆再起航》、荷叶说唱《新时代的航向》、闽南话三句半《欢庆十九大 幸福你我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集美”——集美区戏曲进基层巡演活动,宣传新思想,讴歌新时代。举办“新时代·正青春”集美学村微电影主题创作大赛,借助微电影传播迅速、感染力强的特点,深化新思想的学习宣传。开展书法作品展、书画摄影展、主题音乐会、文艺晚会、经典诵读晚会等展演活动,在各项文化活动中全面融入新思想的宣传。
  3.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夯实宣讲阵地。充分发挥集美区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全媒体宣传阵地的作用,将传统媒体的深度报道与新媒体的快速便捷传播相结合,精心组织策划学习贯彻新思想系列宣传,推出一批来自基层一线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生动鲜活的报道。把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深入浅出地进行阐释讲解,让群众能够深切感受到新思想中的为民情怀和利民举措。举办以“全民大学习、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4小时马拉松式全民学习日”活动,融线上线下同步学习为一体,创新打造全天候、接力式、多元场景的学习模式。
  四、注重提升,着力搭建各个层次的宣讲平台。
  注重全方位提升理论宣讲工作水平,既讲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有人气,着力搭建多层次理论宣讲平台。
  1.打造“集美讲堂”高端理论宣讲品牌。邀请一批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国内顶尖专家学者举办理论高端讲座,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解读中央政策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拓宽思路、提升水平。
  2.打造社区书院基层理论宣讲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社区书院融合建设,办好社区书院新时代新思想讲堂,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置一系列面向社区居民的“4+2+1+X”课程体系,创新“课堂+活动”模式,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实时调整服务重点,做好理论学习引导工作,营造社区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
  3.办好一批理论宣讲研究交流活动。连续多年举办集美社科论坛,邀请辖区高校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思想学习、“一精神三文化”、集美城市发展等主题展开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提升理论宣讲的层次和水平,为集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