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思考

2019年09月09日 09:2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唐永红
  一、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考虑到以和平方式实现两岸统一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并明确要求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这说明,在实践中通过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特别是自愿性的和平统一),需要增强两岸民众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意愿。不仅需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还需要通过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共同利益与国家认同,形成休戚与共的两岸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基础与意识形态等方面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进而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
  二、两岸融合发展的推动路径
  实践中,宜遵循如下原则与思路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以“共同利益、国家认同”为目的,以“两岸一国、反对台独”为前提,以“群众路线、民间交流”为路径,以“整体+区域、两条腿走路”为方式,以“同等待遇、单向融合”为先导。同时,鉴于经济的根本性、两岸的差异性、民意的多元性,虑及现实的可能性,可遵循“先经济社会后政治安全,先单向后双向,先局部后整体,先易后难”的路径,不断丰富两岸融合发展的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因此,两岸融合发展有助于化解“台独”分裂思想。  
  三、建设两岸共同市场
  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对两岸各自经济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和平统一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当前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条件,但也面临着来自经济、社会、政治领域的现实制约与挑战,需要探索实现路径与发展路径。
  经济意义:充分整合发挥两岸的比较优势,减小外部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与风险,促进两岸民生经济发展,增进两岸共同利益,增强两岸经济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社会意义:增进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政治意义:有助于两岸和平发展。
  台湾经济开放程度较高,大陆则已发展成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中心体,因此,两岸基本上具有可以对接的市场体制和机制。
  建设两岸共同市场,从长远上看就要在两岸间实行产品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但在现实中,两岸之间存在差异,鉴于此,笔者认为,建设两岸共同市场宜采取从易到难、逐步推进的路径与举措:先单向后双向、先单边后双边、先区域后整体、先要素后产品、先资本后劳动力。(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