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2019年09月23日 15:3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吕 强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读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也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通读深读精读《纲要》,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对于我们系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把握精神实质,强化践行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必须深入学习、咀嚼领会《纲要》,一定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把握精髓要义,促进学习理解贯彻执行的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点点对接。
  实现从原著原文原理到全面掌握思想体系的融化。从第一批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单位学习《纲要》情况来看,还不同程度存在选择性、浅表式、碎片化的学习现象,从整体上读懂吃透悟清,从体系上系统性全面把握还不够。切实学好用好《纲要》运用指导实践,有必要采取科学划分专题、体系设置归类的方法抓好《纲要》内容的深化细化实化,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既掌握关乎全局的、共性的、基础的理论要义,又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补缺个人“短板”,又从整体上把握其逻辑架构和相互关系,为全面掌握其科学思想体系打好认识基础。
  实现从全面学懂原理到吃透精髓要义的深化。例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格局、大胸怀、大境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三为三谋”可以说是代表中国共产党人不变初心、崇高使命、不懈追求的“集成集合思想”,是为世人所熟知的重要执政理念,也是经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实践所充分印证的。我们学习《纲要》,全面掌握其理论的目的就是要吃透精髓要义、用以武装思想、指导改革实践。包括锐意开拓奋进的创新精神、勇于破解矛盾的问题导向、求实务实落实的领导作风等,以期真正把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学深悟透,继而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科学思维和思路方法。
  实现从理解消化吸收到自觉实践运用的转化。学习《纲要》,直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真理力量,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遵循,必须要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关键就在认真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因此,我们抓好自身的学习领悟既需要钻进去学深,又需要跳出来悟透,全面深入领会贯通其中的核心要义。前提是必须切实端正学习的指导思想,解决好“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以及“学了怎么用”的基本问题。如果把学理论当成一种“包装”,学做“两个样”、学用“两张皮”,那就是典型的“空对空”。所以,我们应当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厚植信仰、提纯党性、践行宗旨、铸魂塑型最好的教科书,真正在常学常新中增强理论素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体现担当作为。(作者系市检察院原副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