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坚守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9年09月23日 15:3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吴桂韩 龚鹭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我们党“从哪儿来的”“怎样走过来的”“要到哪儿去”,对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做出了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强调“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要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永恒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这些重要论述既精辟概括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基本内涵,又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性。也就是说,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不忘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永恒追求,这是保持党的政治本色的根本前提。
  纵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主要提到了党的“本”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两个永远保持”,即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两个牢记”,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两个追求”,即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时刻不忘”,即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一个永远不能”,即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概括起来,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必须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不忘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之心;必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恪守之心;必须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必须发扬自我革命和赶考精神,不忘保持永续奋斗的初创之心。在任何时期,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偏离或放弃其中任何一条,党就会变质,就会与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
  要深刻认识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成效是显著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新时代,全党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忘为什么出发,不忘党的奋斗历程,不忘党的红色基因,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要深刻认识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经过98年的接续奋斗,我们党已经从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处在秘密状态的党,发展成为拥有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在近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我们继续奋斗的宝贵基础。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面向未来,只有始终守初心、担使命,从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历程中汲取力量和智慧,才能获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不竭动力,顺利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局势变幻莫测、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背景下,在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关头,更需要通过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力。
  在新时代,全党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更好地肩负起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作者单位分别系中央统战部、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