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全市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9年10月11日 15:4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

  为切实增强全市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新思想走深走实走心,昨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举办全市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以及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市社科院、市发展研究中心的8位专家学者,畅谈学习感受与心得,用理论诠释爱国情怀,在交流中凝聚奋斗力量。他们一致表示,只有立足实践,深耕理论,为党和人民做大学问、做真学问、做好学问,才能真正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本期“理论在线”以专版刊发以飨读者。

  培根铸魂 引导青年学生践行新思想

  ●黄莹(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深刻总结了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明确指出了前进道路上团结奋斗的方向、目标和要求,气势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迈向新辉煌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激励亿万中华儿女在复兴征程上继续奋勇向前。

  70年,中国人民艰苦创业,披荆斩棘,厚积薄发,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近14亿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壮志豪情,每个人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无比自豪。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光彩夺目、魅力永恒,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如磐石、充满活力。历史已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勇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程伟大、前途光明。

  70周年国庆大会恢宏大气,它是一堂新中国的历史课、爱国主义的教育课、新时代的思政课,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和发扬伟大的爱国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实践中爱国、在爱国中实践。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在学生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使爱国主义成为青年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做好党员培养工作,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育学生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求青年学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自觉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化学习、系统学习,把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坚持立德树人。思政老师是培根铸魂的工作者,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培养学生的各个方面。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开展有温度、接地气的社科知识普及活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传播科学思想,提升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启伟大新征程的历史性“宣言”

  ●许斗斗(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

  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尽管当前世界局势纷繁复杂,新时代中国仍然可以向世界宣告:“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表明了两个决心和毅力:第一,中国逐渐走向国际舞台中央、承担应有国际重任的决心和毅力,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撼动的;第二,中国人民建设与发展自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毅力,这是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的。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着眼未来,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三个新征程,实现三个新目标——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繁荣发展的梦。我们必须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也必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共同体中的一员。中国以自身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向世界证明,多极化的世界需要多样化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能够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提供一种有益的中国方案,有助于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三个新征程、新目标是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辩证统一,内因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的局势,我们必须先处理好内因,但不能忽视外因的作用。三个征程和目标,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习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这三个征程和目标,“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最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强军是强国的基础和保障,强军才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反对各种分裂势力,才能维护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才能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厦门发展做好决策咨询

  ●彭朝明(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理论意义和指导意义。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1.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人民斗志、激发了爱国热情、汇聚了强大力量。

  2.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强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3.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前进和努力的方向,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增强使命担当,做好决策咨询工作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型智库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守新型智库“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的初心使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推进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和评估工作,密切与兄弟智库的合作交流,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增强成果的理论性、应用性、实践性和操作性,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促进更多的研究成果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所采纳。

  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厦门实际,建议当前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1.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当前,厦门正在开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将习总书记提出的前进征程上的重要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十四五”规划文本,进一步发挥国家赋予厦门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勇于创新、先行先试,推进“两高两化”城市建设,为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进一步发挥厦门对台“五缘”优势,着力在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闯出新路,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一是做好以“通”促融,推进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推进“应通尽通”;二是做好以“惠”促融,把“两个同等待遇”落细落实,努力做到“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三是做好以“情”促融,进一步密切亲情纽带,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让厦门成为同胞心灵契合的共同家园。

  3.打造“海丝”门户枢纽。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作用,立足厦门独特的区位优势、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华侨资源丰富的人文优势,加快建设面向“海丝”的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枢纽,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投资贸易水平,积极开拓“丝路海运”航线,使厦门成为国内“丝路海运”的最重要港口。

  4.切实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提高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能力,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积极吸引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形成公共服务多元主体供给格局,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二是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优化岛内外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布局,设立岛外公共服务提升专项资金,持续推进“名校出岛”战略和高位医疗资源嫁接战略;促进优秀人才流动,逐步均衡公共服务供给机构的供给质量;推进流动人口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逐步实现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