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厦门日报“理论在线” 年轻干部提升修为的路径

2019年10月21日 14:5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陈祖召

  随着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推进,年轻干部在干部队伍中的占比逐渐上升。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他们个人修为的深浅直接关系着人民的福祉和民族的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此外,也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因此说,具有良好的修为,年轻干部才能够行远走稳。

  诚然,年轻干部总体上年富力强,知识面广,思维活跃,这些优势是干好工作之不可否认的有利条件,但是它们并非年轻干部能够胜任领导岗位的充分保证。实践证明,部分年轻干部正是懈怠于修为上的提升,让本可以大有作为的仕途走向平庸,甚至腐化堕落。辩证法告诉我们,优势与不足相依相生,优势所在往往也正是不足所存。正是由于年轻,年轻干部身上常存在着信念不坚、本领不强、作风不硬等不足,这就需要他们能够锐意改进,做到日新又新,从而尽早地为干事创业筑牢坚固的根基。

  提高政治素养。年轻干部通常有一定的专业素养,但政治素养并不等同于专业素养。年轻干部政治上的成熟,不是一个学术造诣深浅的问题,而是要归结于思想信念上的坚定和政治品格上的纯洁。首先,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年轻干部要勤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要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学习本无定法,但若论最有效的方法,则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之基础上,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其次,要做到知行合一。年轻干部不仅要善学,更要笃行。唯有见之于实际行动,理论上的修养才会从政德的践履上得到印证;而不能力行者,只会唱高调,他必将在政治上摇摆,最终误党误人误己。为此,年轻干部要在“严实”上下功夫:既要严格自律、严守规矩;又要实事求是、忠诚老实。特别是忠诚二字,在干部的品质中是永远排在第一位。

  增强领导才能。年轻干部通常历练不够、不接地气、大局意识不强,故有必要积极改进,以提高领导才能。首先,要乐于到基层工作。习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在一线工作中,通过长期经办各种具体事务,年轻干部的指挥力、协调力与执行力将会得到提高,实干与担当精神将会得到强化。在基层摸爬滚打,年轻干部既能够深化对客观世界即社会民生的认识,并为促使其不断改善而有所贡献;又能够显著地改造主观世界,即他们个人的管理理念会不断得到更新,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能够得以培养。特别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会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治站位,增强他们的政治定力。其次,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年轻干部作为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生力军,他们的战略思维能力至关重要。提高策略有二:其一,强化理性思维能力培养,要能够综合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等思维方法;其二,要经常有意识地训练自己从全局、长远、整体角度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涵养道德操守。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所谓根本、源泉,道德是也。年轻干部往往自认为官不大,素质较好,绝无可能腐败,殊不知这种想法异常危险,德之不修,久必生患,故年轻干部要自觉固本培元,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首先,应勤修私德。年轻干部要积极研读经典,从马列主义著作和中华传统文化中摄取营养,提升做人的境界。要多交益友、诤友,根除攀比与享乐等不健康心理,把修身为本之理念贯彻于日常言行中,做到慎独慎微,以德为宝。其次,应恪守公德。年轻干部要能秉守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不仅要从学理上对它们加以悟透,而且要在实践中去贯彻落实。就政绩而言,能够取得政绩当然是好事,但是不能以不正当不合理的方式去取得。“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年轻干部自当铭记在心,从而在工作中沉心静气,多谋实绩。

  年轻干部潜力巨大,他们应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着力提升自己的修为,从而让自己的品德才华不辜负新时代,不辜负脚下的丰饶沃土和肩上的神圣使命。(作者系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哲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