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专版 推进鼓浪屿文旅融合

2019年12月10日 10: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詹朝霞
  所谓文旅融合,即文化与旅游的互为渗透,互相作用。二者的良性互动和循环将促进文化交流、旅游发展。在二者的关系中,文化是灵魂、核心和根本,文化并不以旅游为目的,但作用于旅游;反过来,旅游的重要构成因素,游客的数量、质量和结构,以及由此产生的旅游业态也将反作用于旅游目的地的在地文化。
  鼓浪屿申遗成功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和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如何做到二者有机融合,互为促进,一方面释放和展示鼓浪屿作为历史国际社区的文化遗产内涵和价值,讲好鼓浪屿故事;一方面影响和引导上岛游客的素质和结构,达到二者的一个动态平衡,给游客以美好的体验,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尽管各级部门为此做过多方面的努力,也取得显著成效,比如治理环境卫生,制定全岛博物馆计划和国际艺术家驻岛计划,开展书店咖啡馆等文创项目,推广原生态家庭音乐会如雷厝乐队等等。但也必须看到,这离我们追求的文旅融合的理想状况还有不小的差距。具体来说,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游客结构不平衡,团客数量比例较大,散客数量占比较少,说明吸引散客的旅游内容亮点还有待丰富;二是业态仍然处于低端化。“虾扯蛋”、鱿鱼串等街头小吃人满为患,咖啡馆书店却门可罗雀;三是人文环境的传承和培育有待提升;四是国际化程度亟须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提出几点改进建议。
  第一,鼓励散客上岛,增加散客比重,增加散客上岛的愉悦感舒适感和审美体验。第二,人文环境的培育当然不只是书店、咖啡馆、博物馆的分布与罗列,其灵魂源自于鼓浪屿内在的文化基因。因此一本全面解释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内涵和价值的系列读物当呼之欲出。第三,鼓浪屿作为历史国际社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当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厦门城市的国际化做出贡献。除了目前开展的国际艺术家驻岛等项目,领事馆商务年会、国际文化沙龙、音乐艺术节、国际游学等项目都可大胆推进。
  (作者单位:厦门市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