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专版 新经济与厦门气质很“搭”

2019年12月10日 10:2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黄伟伟
  一种经济形态和一座城市是否相得益彰,除了自然环境、产业基础等条件外,两者间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契合度,也非常重要。新经济和厦门的“紧密牵手”,就是这一逻辑的印证与显现。
  新经济之“新”,既预示着生机勃勃,但也意味着无例可循;在一种全新经济形态萌发之初,可以说是“无人区”“蛮荒地”。发展新经济,需要“敢为天下先”“大胆吃螃蟹”的勇气。厦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一直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开创精神蹚出一条跨越发展之路。“爱拼才会赢”的特区气质与新经济从业者执执著奋斗精神高度契合。在这样一个鼓励创新,崇尚创新的城市,新经济必将享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总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在起步阶段,就如一棵幼苗,需要精准滴灌,用心呵护。这就必然要求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配套扶持。2018年,国家发改委首次公布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厦门名列第二。当前,厦门以推动“三高”企业倍增行动为抓手,在更高站位打造更高水准的营商环境,为新经济在厦门的迅速发展,搭桥铺路。
  新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人才首先需要的是多元包容的环境,让各种创新思想碰撞激发。厦门是一座移民城市,从来就不缺乏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胸怀;厦门又是一座区域性自主创新中心城市,有着众多高校和研发机构,已经形成人才的聚集效应;厦门还是一座天生丽质的和美家园,可以让人才诗意地栖居、安心地工作。高素质高颜值的厦门,一定会吸引新经济人才源源不断地前来创业。
  新经济代表着未来的方向,它不仅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甚至有些酷,有些潮;厦门,一座年轻、活跃、时尚的现代都市,与新经济看起来就是那么的“搭”,这种气质上的契合,将会产生长久的依存效应。
  厦门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高地,未来可期,大有作为。
  (作者单位:厦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