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专版 转型升级,新经济扮演重要角色

2019年12月10日 10:2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晓平
  作为生态花园城市,厦门有着先天的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新经济,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含金量、含“绿”量和“亩产率”。
  厦门有发展新经济的良好产业生态,云知声、优刻得、微医集团等新经济企业的代表相继落户厦门,其中不乏业内的独角兽企业。今年8月,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大赛在厦门成功举行,并永久性落户厦门。数据是新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也在厦门上线运行,体现了厦门大力发展新经济的决心,平台开放不到两周,就吸引了全国各地50多家大数据处理分析、模型算法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的企业和机构入驻厦门。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才在全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提出了“数字孪生”这一概念。他指出,所谓数字孪生城市,是指充分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和战略博弈,兵棋推演、智能筹划、体系仿真、评估等核心技术,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权威感知人工智能等关键支撑技术,在数字空间再造一个与物理城市匹配对应的新型城市。它的实质就是打造由实生虚及以虚控实、虚实共生、相互促进的面向城市管理者和社会公众的数字孪生智能服务平台,以推动未来城市智能产业的发展,构筑安康乐智的新型职能社会。从这一意义上讲,大力发展新经济,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优化产业结构的需要。
  企业是推动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主体,不少企业家建议:加大新经济领域人才引进力度,尤其要加强和高校合作,强化人才培育和拓宽引进渠道;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步伐,提高人工智能研发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尤其要着力推动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应用,加大新经济项目孵化力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经济需要高投入,而创新与投入的可持续性是建立在知识产权保护基础之上的,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作者单位:厦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