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专版 促进厦门影视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考

2019年12月30日 09:2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影视+旅游:
一体推进 互促共赢
——促进厦门影视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考

●洪认清

  厦门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 深度融合的必要性

  从2019年起,中国电影金鸡奖实现创新突破,长期落户厦门,并由两年举办一次变更为每年一次,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还首创金鸡电影创投大会。这必将促进更多的影视公司落户厦门,更多的影视剧组来厦门拍摄,更多的影视精品在厦门诞生;一座新时代的电影之城呼之欲出。但影视产业投资大,从全国来看,盈利情况不够理想,如果不改变盈利模式单一的局面,很难确保可持续发展。

  厦门是备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2018年,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9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66%;实现旅游总收入1402亿元,同比增长19.99%。但旅游总收入的增长主要是人气飙升的结果,游客人均花费1575元,同比仅增长5.56%。由于旅游产品创新不足、旅游产业复合型人才紧缺、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不充分等原因,导致游客停留时间较短,人均花费较少,旅游综合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厦门影视产业急需延长产业链,厦门旅游业面临产业升级;在厦门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统筹谋划影视+旅游的新兴的产业模式,以实现二者相辅相成、一体推进、互利共赢,突破各自的发展瓶颈。

  促进厦门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 深度融合的建议

  (一)设立厦门题材影视文学创作专项资金,打造具有厦门旅游文化元素的优秀影视精品

  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流量明星和大IP固然重要,但关键点还在于有好的剧本并在电影制作过程有工匠精神。厦门为进一步发展影视+旅游产业,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境内外影视企业到厦门取景拍摄,很有意义;随着影视剧的热播,影视拍摄地便会演变成新的热点旅游目的地,其火爆程度与影视剧的热度成正比。除此之外,影视故事发生地旅游也是影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可考虑设立本土题材影视文学创作专项资金,吸引国内外一流主创人员来厦门体验生活,激励其深度挖掘厦门文化内涵,创新设计影视旅游产品;同时还可面向海内外征集在影视故事情节中融入厦门本土特色的作品,择优招商引资投入拍摄,重点支持影视企业、个人创作和拍摄反映新时代厦门风貌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

  厦门还可考虑设立专项扶助基金,鼓励本地的旅行社打破影视和旅游的界限,与影视剧组合作,设计开发基于影视IP类旅游产品,最大限度宣传推介厦门旅游资源,延伸并丰富游客体验,形成影视业与旅游业共建共享的影视旅游模式。

  (二)建立影视艺术体验中心,打造“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等景区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占地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含组合摄影棚、综合配套服务楼、室外场景搭建区等功能区域,这个专门的拍摄基地,可打造成新的景区,在项目开发前期即可考虑建立全产业链思维的架构,搭建不同链条间的复合盈利模式、使拍摄基地兼具旅游、休闲、体验等功能。

  厦门旅游人数众多,为影视旅游提供了丰富的存量资源,为打造“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景区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功能的规划布局中,可考虑与旅游营销宣传相结合。建议创建电影艺术体验中心,设立“穿越时空”“ 体验拍戏”“ 近距离接触明星”等项目。基地与旅行社携手,开发设计厦门影视旅游深度体验线路,满足旅游者对影视表演、拍摄、制作过程的好奇心。此外,金鸡奖颁奖典礼的场馆也可以打造成体验中心,列入旅游线路。

  影视高新技术设备的体验也是影视旅游的重要内容,厦门软件及高科技企业发达,为电影后期制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可考虑设计影视技术制作平台VR/AR沉浸式娱乐项目,开发后期制作体验相关产品,让游客体验5G高新视频、物理特效等新技术。

  在市场定位方面,亲子游、研学旅行是厦门的优势和特色,在开发影视参与体验式产品时要考虑满足亲子游、研学旅行的需求。促成影视和旅游互为客源市场。

  (三)加强影视旅游合作,特别注重吸纳港澳台侨资本,创新融资和盈利模式

  可鼓励影视企业深度参与旅游产业,加快旅游产业资本向影视产业资本方向的拓展,以影视企业与旅游企业并购重组为路径,实现文化资本跨界整合,体现影视旅游合作的双向性。

  影视旅游项目多数需要融资,要注重选择合理的融资模式,灵活运用产业融资、摄制项目外包、设备道具租赁等手段,确保投资资金充足且风险可控。

  厦门要注重发挥地域优势,鼓励多拍摄体现两岸融合发展和嘉庚精神、侨乡文化的影视作品,努力打造华语电影与港澳台侨合作的理想汇聚地;大力鼓励社会资本尤其是港澳台侨资本参与影视拍摄基地建设和影视剧拍摄制作,促进影视旅游业境内外交流与合作,促进入境旅游市场的拓展。

  此外,还要开发厦门影视旅游衍生系列产品,完善厦门影视旅游产业链。厦门的影视旅游企业可以与文化创意企业、其它媒体企业、玩具生产企业、服装生产企业等,合作开发出具有厦门特色的影视主题系列产品,如影视卡通人物、影视主题服饰、玩具产品、旅游纪念品、影视旅游特种装备产品等。

  (四)鼓励在厦高校设立影视旅游学院,培养复合型人才

  在大力引进外地影视旅游复合型人才的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在厦高校设立影视旅游学院,开办影视旅游学、旅游传播学等交叉性学科及专业,培养一批既熟悉旅游产业运作,又适应影视产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厦门影视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需求。

  促进厦门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任重道远,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可考虑建立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影视旅游融合发展长效机制。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