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专版 用“打年糕”劲头讲好党建故事

2020年01月06日 13:5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福江
  打年糕习俗,在福建、浙江地区由来已久,农历新年又将临近,在农村吃年糕,那是男女老少必不可少的爆款年味。如何打出好年糕?打年糕是门技术活,也有点门道,打得不好口感差,而且存放时间不长,容易裂开。
  从2019年开始,用5年时间,在全国范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面对这一新任务,笔者认为,要用“打年糕”的劲头,拍出叫好叫座的党建视频,让党员真正受教育,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一高光时刻。
  在拍什么上“精心选料”    
  打年糕首先选好米,把糯米与晚米按一定比例掺和起来,晚米掺入比例多少,看糯米品种的糯性,依口味偏好而定。接着,就是淘米,用竹丝脚箩挑到溪边,边浸泡边淘洗,仔细观察米的表面几道水裂纹、长短多少,达到要求就起水沥干。这里头颇有讲究,水分过多,无论石磨、机磨都不便加工;粉的粗细,会影响年糕的口感。
  没有好米,哪有好年糕的出炉。同理,好视频多缘于故事好、题材好。如果题材没有“叫得响”,自然难出好作品。由此,要确立精品意识,把功夫下在选题的挖掘上,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为重点,用群众视角去挖选题,寻找优秀典型、身边榜样,这既是第一道工序,也是一道较有难度的“选择题”。因此,九分九的力气那是不行的,非下十分力气不可。
  在怎么拍上“细心蒸煮”    
  蒸煮自然得用大锅,锅上架一木制蒸桶,上口略大下口略小,便于出粉。上覆蒸布,以防止粉漏下了,又能使锅中蒸汽较均匀进入蒸桶之中,这道工序叫上粉。上粉前,视粉的水分含量加入少量水,掺和均匀作调整,用大碗盛好粉,把粉均匀撒入桶中。过程看似简单,其实颇费心神的。
  好年糕的蒸煮,讲究火力、火候,必须全神贯注,不能分心走神。如何结合实际开发党员教育教材,传递党的好声音,无疑是一道“必答题”。这就要求我们,以党性鲜明为导向,注重党员教育实效,从党员群众需求出发,创作出一批生动鲜活的学习视频,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如何拍上“用心打糕”    
  打年糕场地一般在堂前,两人骑于毛竹杠两头叫“坐杠”,四人配合把筒杠布卷到毛竹杠上,并充分用水抹湿,这样就做好了准备。取去蒸架,留下蒸布,在布上洒点水,坐杠两人边跳边移,糯粉团被一一压实。打年糕坐杠,往往是最吃力的,即便寒冬时节,也是一身热汗。打完后,就是切糕了。讲究的,还把侧边修平修光,白白的糕、红红的印,甚是惹人喜欢。在靠墙处,年糕一个挨一个立起来。几天后干了,就可以取下来,浸在水中数月不坏。
  打年糕吃力费劲,那是自然的。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集中培训逐步走向常态,日常教育更加规范,也要求我们不能打折扣,从制度入手,用心做好“填空题”。通过守正创新,用心制作党建视频,讲好党建故事,做好媒体融合文章,以走心的作品,引导党员在思想上重新回炉,既加钢又淬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征程飞奔前行。
  (作者单位:海沧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