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专版 增强忧患意识 提升党建水平

2020年01月06日 14:2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刘 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对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为基层党员增强忧患意识,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建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
  增强忧患意识,必须立足现实国情,树立大局观念。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世界历史进程作为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参照,衡量中国现实的发展水平;同时以中国未来观照当前中国,用现代化发展目标来检视现实中的各种问题。这种忧患意识,蕴含着中华文明关于治乱的政治智慧,浓缩着中华民族百年忧患的深沉记忆,诠释着中国人民历经探索寻找发展规律的价值选择。因此,我们只有立足现实国情,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自觉性,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位,将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位,才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进而取得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性成就。
  增强忧患意识,必须丰富理论素养,着力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尤其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知危图安,尽职尽责、勇于担责,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使命越光荣,目标越宏伟,环境越复杂,全党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秉持其中所蕴含的理想信念和理论内涵,学会运用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才能战胜改革发展过程中的艰难险阻。同时,我们在工作中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尽职尽责、勇于担责,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求,做到及时堵漏补缺,健全防控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妥善解决问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胜利。
  增强忧患意识,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挥模范作用。四中全会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了再动员再部署。近年来的反腐工作能取得重大成果,原因就在严字当头,坚守共产党人“言必信、行必果”的政治品质。“严是爱,松是害。”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亮出党员身份,敢于率先做好表率,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不断强化“五种理念”,一是学习理念,要认真刻苦学习党纪法规,精进不休;二是作风理念,要求真务实深入一线群众,加强引导;三是工作理念,要敬业细致做好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四是服务理念,要至真至诚服务社会他人,凝聚力量;五是纪律理念,要严格遵守监察纪律,清正廉明。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要切实发挥“五种作用”,一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各自岗位上争先创优;二要发挥专业能手作用,不断钻研本职业务;三要发挥遵规守法示范作用,自觉成为守法模范;四要发挥关爱他人作用,真心帮助贫困人员;五要发挥服务社会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创建和谐文明厦门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厦门外国语学校行政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