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专版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笔谈

2020年01月06日 14: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形成长效机制 巩固执政地位

  ●吴桂韩 龚鹭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我们要深刻领会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实践要求,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贡献力量。
  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形成长效机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新时代,要建立强化理论武装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着力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以理论上的自觉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形成长效机制。必须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在新时代,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党坚守崇高信仰,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履行职责中。
  要在牢记身份职责上形成长效机制。党员姓党,每名党员都是党的“形象大使”。每名党员树好“样子”,是永葆我们党“大的样子”的前提。牢记“身份”和“职责”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在新时代,要建立牢记身份职责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党深刻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党员身份作为一辈子的坚守,像记住年龄那样记住党龄,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用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做一名永不褪色的、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要在践行党的宗旨上形成长效机制。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执政以来,尽管经历过很多曲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正因为如此,才使我们党既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新时代,要建立践行党的宗旨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党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去为民服务解难题。
  要在保持赶考精神上形成长效机制。近代以来,如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摆在中华民族面前的两大历史任务。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完成了第一个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推进第二个历史任务中,逐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这一大历史任务还在推进中。在新时代,要建立保持赶考精神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党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各种本领,始终沿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
  要在勇于自我革命上形成长效机制。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在新时代,要建立勇于自我革命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党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牢记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革命精神,秉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做斗争,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在推动历史前进、实现民族复兴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央统战部研究室、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