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专版 改革创新 勇于担当

2020年01月17日 11:2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何军明

  习近平同志在厦期间充分展现了他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为厦门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最具有创新精神的政党,改革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面临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复杂局面,中国革命的具体道路该怎样走,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着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具有独立思考的精神,把创新作为自己的历史任务,其近百年的奋斗历史也正是一部创新的历史。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国共产党在自身的成熟发展过程中将创新精神不断内化和深化,成为其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本质特性。

  习近平同志在厦门推动的一系列大胆创新,许多都是敢为人先,在全国具有开创性的举措,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磅礴活力,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同志的超前意识和创新精神,为后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创新精神,将其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创新发展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并强调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勇于担当的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以解放全人类、为人民谋幸福为己任和宗旨,决定了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共产党人眼中的担当精神,是敢于承担民族和国家责任、敢于同各种困难和敌对势力进行斗争、敢于自我革命、敢于牺牲和奉献的品质与气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勇于担当,以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之中。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铁肩担使命,初心永不改,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奋斗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克服种种困难阻力,推动“刀刃向内”的机构改革试点;主动要求分管农业工作;牵头制定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等实践,体现了他作为一名伟大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增写了党的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的内容。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胸怀和勇气。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不懈锻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彰显共产党人的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入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

  今天,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厦门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的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厦门力量!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