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专版 三种思维是智慧和实践的结晶

2020年01月17日 11:2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 吴宝捷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厦门》,深刻领会、学习、运用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尤其是贯穿其中的全局思维、主体思维和价值思维,对厦门加快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意义重大。

  全局思维:要求谋划发展要把握全局、立足长远

  恩格斯认为,“当我们通过思维来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也就是说,我们要善于全面地看问题,善于从全貌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并作出判断和预见。习近平同志指出,“从事现代化经济建设,要长远考虑,统筹全局,不能只顾眼前,临时应付,那样会事倍功半,甚至会迷失方向,把握不住全局的主动权。”在厦期间,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个发展战略,是中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一个纵跨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解决了厦门特区发展模式、城市定位、产业发展等许多问题,至今对厦门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主体思维:要求推动发展要自觉能动、善于作为

  马克思曾经说过,最蹩脚的建筑师也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也就是说,人类可以通过自觉能动性,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从而进行创造性的实践,推动整个客观世界的发展。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分管体制机制改革,直接领导推动了一系列棘手的改革探索。“放水养鱼”激活了厦门港,也激活许多身处困境的国企;在全国率先出台税利分流措施,实行税后还贷等等。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说明,只要尊重客观规律,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善于作为,我们可以卓有成效地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价值思维:发展目的要为民谋利获得人民拥护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也就是说,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实践目标的确立,以及方法手段的采用,都是在一定的价值思维下进行的。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带头跑基层,实实在在地为厦门人民做了许多好事大事:从创办厦门航空、保护鼓浪屿的文化遗迹,到指导同安军营村摆脱贫困落后的状态、何厝村民养殖石斑鱼等等。对于领导干部,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求:“我们经济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就必须坚持和贯彻这样正确的价值取向,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的拥护。

  习近平同志在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应用的全局思维、价值思维和主体思维,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智慧体现,将始终指引我们做好厦门的建设工作。

  (作者系厦门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