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专版 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实践的厦门篇章

2020年01月17日 11:2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不久前出版发行的《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导读物,连日来在我市引发学习热潮。为了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理论在线》特别刊发部分高校学者和党员干部关于本书的学习心得体会,以期在全市营造更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勇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排头兵,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厦门理论在线手机版

厦门理论在线公众号

  ●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厦门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深厚的思想渊源。

  ●《习近平在厦门》这部采访实录,既真实记录了习近平同志投身厦门特区建设、谋划和指导厦门发展的铿锵足音,也深刻折射出他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工作理念和精神作风。

  ●理解把握《习近平在厦门》内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创新理念、拓展思路、破解难题,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具有科学方法论意义。

  ●刘健伟

  理解把握《习近平在厦门》内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创新理念、拓展思路、破解难题,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具体来说,应把握好“六个内在统一”:

  坚定政治信念与先进思想理念的内在统一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是贯穿这部采访实录的一条红线。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他身在厦门但不囿于厦门,搞社会主义但注重借鉴资本主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从建设自由港型经济特区到推动离岸金融业务,从成立华侨投资公司到建立厦门外汇调剂中心等,很多想法和做法很超前、很先进。正因为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才会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高度自觉;也只有打开视野、主动“拿来”,才能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把握改革大势与彰显厦门特色的内在统一

  1985年习近平同志来厦门工作时,正赶上国家将厦门经济特区区域范围“扩容”。他注重把国家改革开放大政方针和厦门特区自身特点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争取国家政策、人才和资金支持,又积极盘活厦门“港、景、文、侨、台、特”等独特优势,不断把特区建设提升到新水平。到了福建省和中央工作后,他把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纳入全省和国家改革开放大局通盘考虑,强调要突出厦门特区的窗口作用和龙头地位,提升本岛、跨岛发展,加强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转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支点城市作用。

  勇于先行先试与充分调研论证的内在统一

  习近平同志以开拓进取的气魄,敢于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探索推动一系列开创性改革举措。他支持企业利改税政策,在全国首次提出“小政府、大社会”原则,推动金融机构企业化经营等等。这一系列的先行先试,是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完成的。习近平同志很注重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来厦门第一年,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调研上。他遇事坚持调研先行,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之后再做出决策。先行先试能够开拓新领域、打开新局面,调研论证能够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二者紧密结合就能确保改革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践行为民宗旨与激发群众力量的内在统一

  这部采访实录彰显着习近平同志人民至上、以民为本的博大情怀,是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的深情写照。在厦门工作短短3年时间,他走遍厦门农村、海岛包括“英雄三岛”,他不仅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还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高度赞扬厦门在发展中创造的陈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以及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精神,并概括为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厦门精神。习近平同志对群众知之深、爱之切,既尊重和服务群众、又组织和发动群众,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是真正对人民群众的大忠大爱。

  立志要做大事与功成不必在我的内在统一

  是做官还是做事,是做眼前事还是做长远事?习近平同志用实际行动对这个关乎政绩观的问题给出了标准答案。他在厦门确实干成了不少大事、难事,主持编制《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就是其中的一件。他一抓到底、毫不松手,体现出甘于做铺垫、甘为后人种树的精神境界。等到成书出版时,他执意让其他两名同志与他一起当主编,体现出不在乎个人名利的博大胸怀。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思想境界,应树牢正确政绩观,既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经得起历史的沉淀和人民的评判。

  做事讲原则与做人讲感情的内在统一

  这部采访实录透射出习近平同志大公无私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他与不良作风、腐败现象做斗争的坚定立场。他这种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深深影响和感染着身边人,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对钱财物不动心,不利用公款交朋友、拉关系、搞小圈子。他工作上讲政策、讲原则,做人上却有人情味、有亲和力。他对普通干部关怀备至,与一般同志成为布衣之交。坚持讲感情与讲原则的辩证法,一“软”一“硬”,一“柔”一“刚”,讲原则不失感情,讲感情不丢原则,为团结干部群众干好实际工作、推动特区建设发展做出了榜样。

  (作者系翔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