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专版 协商民主 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2020年02月17日 15:1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社区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挥协调基层人民利益关系、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等国家治理效能的根基。必须重视城市社区协商治理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社区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厦门以先行示范的勇气和魄力,积极探索推进多元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诸多举措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当前,厦门应把握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自我改革、自我超越,总结经验,持续不懈地推进城市社区协商治理创新,为“中国之治”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社区群众广泛参与。湖里区和思明区社区协商治理实践成功的关键在于基层党支部主导、社区群众的广泛参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基层群众是社区协商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厦门作为民政部首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厦门社区协商治理机制,必须积极吸收社区各类社会组织、基层群众、社区自治组织及社区内外来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员参与其中,以协商民主整合人民利益关系、反映人民民主诉求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开辟厦门基层社区协商治理新境界。

  二是加大探索力度,丰富社区协商治理形式。作为中国政治现代化发展的逻辑指向,民主与参与赋予了协商民主形式多样、易于组织、广泛存在的比较优势,构成了协商民主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政治逻辑。近年来,厦门市基层党委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号召,探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特色路径方法。在社区公共事务决策过程中, 各社区往往由基层党组织牵头,各基层机关主动邀请社区群众、社会专家等参与其中,社区绿化、摆摊、停车等社区局部微小问题都成为协商解决的对象。通过居民议事会、民主恳谈会、社区论坛、民情社意直通车等方式围绕社区内共同关心的事务进行广泛讨论和坦诚协商,凝聚了人心,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平等开放协商治理机制。社区具有人口密集、成分复杂、易于流动等特点,所涉及的邻里关系、劳资冲突、公共资源分配、集体经济利益分红等矛盾纠纷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区协商是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和实现基层社会有效治理的重要手段,旨在化解社区凸显的邻里矛盾和治理问题,提升社区居民民主品质。在全面社会改革背景下,社区治理归根到底是有效协调社区群众内部矛盾和科学处理群众之间不同利益冲突,关键是建立平等开放的协商治理机制。目前,厦门社区协商治理在实践中已崭露头角,但整体来看,厦门社区协商治理仍处于局部探索阶段,尚未形成环节完整、程序科学的社区协商治理机制。推进厦门社区治理现代化,各级社区党委必须发挥主导和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中央提出的“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以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和化解凸显的矛盾为出发点,“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稳步开展基层协商。

  协商民主是推动党和政府服务重心下移,更好为社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重要抓手。新时代厦门社区协商治理应结合发展实际,加大探索力度,总结经验,提升品牌,全力打造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社会治理模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基层经验和鲜活样本。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内在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2017CKS013)阶段性成果)